银行积极布局债转股 专家称三大难题待解

2017年03月20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债转股推进的步伐会比较平稳

债转股成为当前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新一轮债转股中,银行也是积极布局。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签署了100亿元去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及归还银行贷款等有息负债,以提高企业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当然,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银行积极布局的同时,银行在实施债转股的过程中,仍然碰到不少难题待解,如何帮助银行和企业双方充分对接需要一个过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来看,银行和企业双方对债转股均有需求,但如何挖掘潜在需求,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银行不会贸然出手,尤其不会将不良资产作为债转股的对象,而是会更多的考虑将非不良的部分进行债转股,如当前运行存在一定困难,但未来有发展空间的企业作为对象,甚至将该企业所处的行业纳入进行综合考量,因此,可以说,未来债转股推进的步伐会比较平稳。

对于债转股将平稳推进,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认为,此轮债转股指导思想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更加强调市场化、法制化,是尊重金融机构债权人和企业双方意愿条件下推进债转股,而且债转股的价格、债转股的比例等都需要经过多方谈判,同时金融机构债权人普遍涉及多家金融机构。

当然,银行在实施债转股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难点,黄志龙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适合推进债转股的企业遴选较为困难,其前提必须是把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经营前景有较为清晰的预判,尤其需要对适合债转股的企业和“僵尸企业”进行界定;二是地方政府的干预、拉郎配的现象可能无法杜绝,尽管中央已经明确禁止拉郎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干预之手将无处不在;三是银行在推进债转股时也有自身的考虑,因为大多数银行考核主要是企业贷款本息回收状况,一旦进入债转股程序,企业贷款在考核上将可能成为非正常类贷款,直接影响到相关银行主管人员的经营业绩。

自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发布公告称拟设立资管公司,均为专司债转股相关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来操作债转股,可以更加专业化。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