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熱推壓歲錢理財理財經理力薦年金保險

2018年02月27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春節過后,各家銀行盯上了壓歲錢,紛紛推出或推薦各種類型的理財產品。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銀行網點了解到,壓歲錢金額即使沒有達到銀行理財產品的門檻也可理財,除了傳統的教育儲蓄,保險或基金定投成為了銀行理財經理主推的理財產品。

  銀行主推保險和基金定投

  由於年后是壓歲錢理財的小高峰,所以各家銀行也特別針對壓歲錢市場銷售或代銷多款針對孩子的理財產品。本報記者走訪發現,除了銀行自有的理財產品,基金定投、教育金保險成壓歲錢理財新趨勢。

  據了解,雖然銀行發行的非保本理財產品收益率在5%左右,但是近期人氣並不算旺,大部分的儲戶都比較傾向於基金定投和保險產品,年金類保險、分紅型的終身壽險都是各家銀行主推的產品。

  某國有大行的理財經理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孩子的教育金儲備更需要長期投入和穩健增值,年金類保險因其給付周期固定,收益穩健並且兼顧保障而成為很多家長的選擇。因此,家長可以選擇將孩子的壓歲錢用來購買年金類保險,既能為孩子建立一個教育儲備賬戶,也能滿足孩子長大成人后的創業、婚嫁等方面的資金需求,收益保障兩不誤。”

  某股份制銀行推出的一款針對孩子的年金類保險計劃裡,通過穩定的兩段式年金給付、保單紅利、萬能險賬戶雙重增值功能,保障孩子未來的生活。年金給付分兩段支付:第一段支付自第5個保單周年起,可以選擇每年領取直到終身或者一次性領取總收益,這筆資金可以成為孩子教育、就業、婚嫁等各階段的費用支出﹔第二段支付在被保險人65歲以后再一次取出,滿足其養老的需要。

  上述銀行的理財經理還表示,這款產品不是簡單的理財,更是財富傳承、避債避稅的工具,而且這款產品限時限額,隻賣到3月份,“我和很多同事都有買,我們網點的支行長也給孩子買了好多份。對於總額不夠銀行理財起始金額的壓歲錢而言,購買此款產品是非常合適的”。

  另外,部分銀行的工作人員建議本報記者,如果是短期需要用到的資金,也可以考慮銀行存款、基金定投作為積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種方式。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時間以固定的金額投資到指定的開放式基金,家長隻需選擇將孩子的壓歲錢存在一個特定的銀行卡中,並與定投賬戶綁定,銀行會每月自動扣除相應金額,為孩子定投基金。

  在走訪過程中,多數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小孩的壓歲錢理財,最好是給孩子單獨建立一個專門的賬戶,專款專用,既可以實現對孩子的健康保障,也可以實現理財收益,同時還可以引導和培養小孩正確的理財觀念。

  教育金保險最受歡迎

  《証券日報》記者隨機採訪了部分儲戶發現,他們越來越重視對孩子的理財教育,而壓歲錢的管理通常是他們培養孩子理財意識的最佳時機,其中風險較低的教育金保險和銀行理財是多數家長較為青睞的選擇。

  據某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兼具保障和投資的教育金保險市場關注度更高一些,雖然大多數教育金保險的純理財收益僅略高於銀行存款,但作為略帶強制性的儲蓄,其“專款專用”的特點對於被保險人而言還是頗具吸引力。春節過后,很多客戶用壓歲錢為孩子投保,並鼓勵孩子一起參與,盡早培養保障和理財意識。

  在眾多理財產品中,市民張女士更推薦長期的少兒教育金保險。她告訴本報記者:“近期,我剛為我女兒買了一份教育金險,既能提供孩子一路成長中的保障和對未來教育的支持,而且這類保險的保障期大多能覆蓋到孩子完成高等教育,有些甚至延伸至成家立業的年紀。”

  她還表示,“不同於其他儲蓄或基金產品,這種保險屬於零風險儲蓄類保險產品,雖然收益率上可能不如其他產品,但有著較強的理財規劃性。這也成為父母和孩子每年的共同理財目標和話題,對從小培養孩子財商觀念和計劃性很有好處。”

  銀行業內人士表示,市面上可供壓歲錢的理財渠道越來越多,但是用壓歲錢理財始終要以“穩健”為主。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