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跌逾百基點 未來匯率雙向波動將成主基調

張莫

2017年09月20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530,較前一交易日走低111個基點,創下逾兩周新低。與此同時,19日16點30分日間收盤,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市場報6.5859,較上一交易日下調241個基點,也創逾兩周新低。

  過去一周多以來,美元溫和反彈。本周,美聯儲將召開議息會議,市場對美聯儲在今年底加息和“縮表”預期攀升,這些因素支撐了美元反彈,人民幣因此承壓。媒體援引瑞穗銀行分析師張建泰的話稱,隨著人民幣看漲的情緒減退,美元/人民幣匯率近期走勢將更容易受美元趨勢的影響。

  8月,人民幣對美元呈現明顯上漲趨勢。不過,從上周開始,人民幣對美元走勢開始有所回調。上周,人民銀行調整了外匯風險准備金政策和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執行正常准備金率的政策,將外匯風險准備金征收比例降為零,並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准備金的穿透式管理。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央行此舉背后所反映的監管態度調整,可能會激發部分市場參與者做空人民幣的動力,從而對人民幣過快升值產生一定抑制作用。

  華融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此前表示,此前這輪人民幣升值確實快於其他國家貨幣,隨著美國宏觀經濟向好,中國經濟指標邊際趨緩,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升值空間非常有限。大部分市場人士也表示,未來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主基調。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13日在“人民幣和外匯市場論壇”發言時表示,人民幣匯率會更具彈性,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個方向不會改變。外匯管理部門將進一步堅持優化以“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為特征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同時引導實體經濟更多使用包括人民幣在內的相關貨幣,進行貿易投資和結算。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未來在國內經濟基本面更加穩固、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的環境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將保持穩定有序、基本平衡的格局。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