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縮表在即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下跌

崔啟斌

2017年09月20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袁蘭)9月21日美聯儲將召開議息會議,發表此前預告的有關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聲明。隨著縮表時間的臨近,美元指數也出現上漲走勢,作為蹺蹺板的另一端,人民幣匯率走跌。9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11點至6.553,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跌破6.59關口。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美聯儲縮表在即,但美元很難持續升值,人民幣匯率的下跌也不會再度造成資本外流。

  2017年以來,人民幣打破此前市場的貶值預期,在9月12日之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整體處於上漲趨勢,從年初的6.9關口直至升破6.5。在人民幣強勢升值的同時,美元指數持續疲軟,一度下跌逼近91。9月8日以后,美元指數有所上升,人民幣匯率也因此出現了下行的走勢,從6.49貶至9月19日的6.55關口。

  值得注意的是,而美聯儲此次的縮表,是否會造成美元持續升值?人民幣匯率是否還會繼續走低?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表示,美聯儲啟動縮表,在當前情況下可能會對人民幣匯率影響較大,不過人民幣匯率目前仍然穩定,由於之前的升值幅度較大,回調一下實際上更符合雙向波動的特點。

  金磚黃金首席黃金分析師趙相賓進一步指出,美元轉強之后,可能會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一些壓力,美聯儲在9月21日會宣布縮表結果,如果真的進行縮表,那麼肯定會造成美元走強,后續可能還會出現一個大的震蕩。從人民幣匯率來看,短期之內的震蕩是無法做出預測的,升值或貶值都是市場的自主性選擇。從上半年的經濟指標來看,一些指標向好,但還有一些宏觀指標不怎麼樂觀,此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到6.49左右存在高估因素,因此預計人民幣的貶值趨勢還不會結束。

  此前,美元的持續貶值,除了給人民幣帶來一定的上行空間之外,也令黃金價格處於一路大漲的態勢。9月8日,美元指數處於最低之時,黃金價格漲至1357美元/盎司,此后隨著美元指數回升,金價展開調整。在分析人士看來,美聯儲縮表在即,黃金的價格勢必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肖磊指出,黃金價格可能會受到一定的壓力,國內大宗商品市場整體都會承壓,但美聯儲縮表跟此前美聯儲啟動加息類似,對市場的影響是多面的,如果股市等風險資產出現回調,黃金可能受益,目前其他大宗商品還需要進一步觀察,整體出現大幅下跌的空間有限。

  隨著美聯儲縮表的來臨,如果美元仍持續升值,人民幣匯率延續下跌趨勢,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會再度造成國內資本外流的壓力。趙相賓指出,美元的升值,可能會給國內資本外流帶來一定的影響,但美元是否還會升值存在質疑。如果美元后續呈現震蕩式的走勢,對人民幣不會構成明顯的貶值壓力。肖磊補充道,“由於國內目前利率水平偏高,各類資產價格趨勢向好,資本外流的動力不足,就算人民幣匯率走低,也很難出現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