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收緊 銀行同業存單發行縮水明顯

張莫

2017年08月24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繼6、7月份分別放量發行2萬億元和1.5萬億元之后,8月銀行間市場同業存單縮水明顯,截至21日,累計發行1.09萬億元。Wind數據顯示,上周銀行共發行同業存單607期,計劃發行4424.5億元,實際發行3422.7億元,到期金額為3844億元,上周同業存單淨融資額-421.3億元,這是7月以來,同業存單周度淨融資額首次為負。

  價格方面,同業存單利率仍在走高。截至目前,3個月期限存單利率從7月中旬的4.1%升至4.4%,漲幅約30個基點。同業存單的發行期限逐步從1-3個月拉長到3-6個月期,1年期以下的同業存單發行仍佔最大比重。伴隨著同業存單發行期限的拉長,同業融資平均成本也隨之上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這將要求銀行控制好同業融資的市場規模,通過期限引導結構,進而實現對總量的控制,並最終將降低同業存單增速。

  自2013年推出以來,同業存單由於發行便利、批量融資、計入應付債券等特性,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受到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的歡迎。過去幾年,同業存單市場經歷了爆發式增長,成為中小銀行做大資產負債表、實現規模擴張的利器。Wind數據顯示,同業存單從2013年首次發行的310億元一路飆升至2016年的超過13萬億元。截至8月22日,同業存單發行總額高達12.18萬億元,逼近去年全年的13.02萬億元規模。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熊啟躍認為,該市場此前的快速發展與近年來我國的低利率市場環境和對同業存單較寬鬆的監管政策息息相關。

  但近期,這些環境發生較大改變,銀監會審慎規制局局長肖遠企在8月18日舉行的銀監會近期重點工作通報通氣會上表示,銀監會治理亂象以來,銀行業同業資產、同業負債規模自2010年以來首次雙雙收縮。此前,2017年二季度央行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明確提出“擬於2018年一季度評估時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同時,市場有消息稱,監管部門正在醞釀貨幣基金相關規定,擬限制貨幣基金購買低等級同業存單。

  市場環境看,利率中樞上移、監管政策趨緊等因素正促使銀行資產端“去杠杆”穩步推進。“受這些政策影響,同業存單規模增速將回歸理性。”熊啟躍表示。同時他認為,“我國擁有全國性經營牌照的商業銀行隻有12家,這些銀行在經營網點上具有明顯優勢,而以同業存單市場為代表的資金市場則成為其它沒有全國性牌照銀行獲取資金的重要渠道。從長期看,同業存單市場對我國商業銀行依然十分重要。”他說。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