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購縮量至300億 結束連續淨投放

2017年03月24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央行逆回購縮量至300億 結束連續淨投放

  央行逆回購縮量至300億 結束連續淨投放

  央行23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億元逆回購,其中7天、14天、28天品種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45%、2.60%、2.75%,與上個交易日持平。由於周四到期逆回購為300億元,故央行結束了連續3天的資金淨投放,在周四實現了資金均衡。

  連續淨投放下銀行間資金面的緊繃狀況略有緩和,但主要期限資金利率依舊處在高位。WIND數據顯示,周四Shibor連續三日全線上漲,隔夜Shibor漲0.63bp報2.6570%,為2015年4月8日以來高位﹔7天期Shibor漲1.6bp報2.8070%,創2015年4月17日以來新高﹔1個月期漲5.16bp報4.4475%,創2015年4月15日以來新高﹔3個月期漲3.19bp報4.4396%,創2015年4月22日以來新高。

  “盡管周三下午資金面轉向寬鬆,但是債券現貨市場並未受到資金寬鬆的牽引跟隨下行,收益率維持窄幅波動,成交活躍度下降。表現在今日銀行間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2.4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2.9317%﹔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2.35%,上日加權平均價報2.7173%。”有市場交易人士表示。他認為,月末前市場資金面預計仍將受到季末MPA嚴格考核、商業銀行體系資金融出顯著減少等不利因素影響。在此背景下,近幾個交易日市場流動性狀況預計仍難樂觀。

  對此,方正固收認為,近日資金面緊張原因一是光大轉債申購,二是銀行MPA考核,三是近日機構“預防性需求”明顯增加,四可能是央行對利率波動容忍度更強。這次資金面緊張是階段性的,MPA考核預計不會致使利率太高﹔季末后雖然流動性會出現一些緩解,但因政策轉向“穩通脹、控風險”,仍要警惕資金利率抬升。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近期資金面趨緊態勢僅是結構性的,未來將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不過,華創証券報告認為,目前市場多頭情緒由強轉弱,且對於3月底之前的資金面仍然抱有較大的不確定性。臨近季末MPA考核,大行“捂錢惜借”的情況會增加,資金面持續緊張將不斷抬高短期品種一級市場的發行價格,使得長期品種承壓,屆時由於目前的交易品種過於集中,調整壓力可能更大。

(責編:李海霞、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