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賬戶新規實施7天堵截電信詐騙367起

程婕

2016年12月09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報訊(記者 程婕)12月1日,央行防范電信詐騙的賬戶管理新規正式實施。央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樊爽文昨日在中國金融認証中心(CFCA)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電子銀行年會上透露,截至12月7日,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堵截涉嫌電信詐騙案件367起,因涉嫌詐騙撤銷ATM轉賬175筆,涉及金額189萬元。各商業銀行發現冒名和拒絕異常開戶近7000人次。相關政策措施的效果十分明顯。

  據悉,中國金融認証中心受央行委托開發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交易風險事件管理平台”,截至12月5日,公安機關通過該平台對電信詐騙涉案賬戶查詢、止付和凍結業務超過65萬筆,對有效切斷電信詐騙資金鏈發揮了重要作用。

  “事實上,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人對一些措施有不同看法,認為有的措施不但不治本,反而影響了正常活動,也會給犯罪分子創造新的詐騙機會。還有一些人認為打擊電信詐騙根子不在金融部門,是其他行業生病,金融行業吃藥。”對於這些針對新規的異議,樊爽文坦言,隻靠金融部門肯定根治不了電信詐騙,隻靠電信部門和公安部門也根治不了電信詐騙,隻有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實現有效打擊。但是,如果大家都不願意主動作為,推三阻四,只是寄希望於別的部門,受益的隻有詐騙分子。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