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3!2個小時內大跌8%? 人民幣“墜崖”原來是烏龍

姜樊

2016年12月07日07:58  來源:北京晨報
 

人民幣匯率跌至7.43,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2個小時內竟大跌8%?昨日凌晨,人民幣匯率“墜崖”事件在網上不斷發酵,恐慌情緒引起了留學生等用匯群體的不安。不過,這場“人民幣崩盤”最終被証實只是個烏龍事件,昨日人民幣匯率走勢也未受此影響。

谷歌:我們只是數據搬運工

“匯率破7.4了,已經付不起學費了,准備回家種地吧。”一位留學生在看到谷歌上的人民幣報價后,在網上調侃道。

昨日,引起軒然大波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突然驟降至7.43”的數據,源於搜索引擎谷歌。據業內人士表示,除了谷歌數據出現異常外,其他網站所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數據仍保持在6.88左右,並無異常。最終,這場驚駭國內外的人民幣匯率滑鐵盧事件,被認定為是一場烏龍。

不過,谷歌對此的表態卻只是在匯率數據下面附上免責聲明,稱“我們不負責數據,我們只是數據的搬運工。”

“出現這樣的錯誤,很可能是因為網站引用了錯誤的數據。”有分析人士表示,谷歌數據很可能來源於一家號稱“世界匯率權威網站”的xe.com,無獨有偶,這家網站的數據也出現了錯誤。而xe.com的數據則來源於一家交易后風險的服務供應商ICAP。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對於匯率的錯誤並不止這一次。今年11月17日,谷歌報錯了巴林貨幣第納爾BHD的匯率,顯示巴林第納爾兌英鎊為2.78,但其他主要外匯網站的正常匯率均為2。事后,谷歌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並進行了道歉。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繼續升值

盡管谷歌錯報引起了軒然大波,但昨日人民幣實際走勢並未受到影響。昨日早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仍然保持持續升值的勢頭。

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85,較上一個交易日升值295個基點,至3周以來最高點。開盤后,人民幣匯率走勢相對穩定,截至北京晨報記者發稿時,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走勢均維持在6.87至6.88區間。

此前由於美元走勢強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貶值,從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市場的貶值預期。央行昨日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顯示,當前,市場對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已趨於一致,美元指數呈高位盤整態勢,但受意大利“憲改”公投失敗等事件影響,未來走勢仍存在不確定性。而國內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和亮點增多,總的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繼續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新聞鏈接

《人民日報》稱

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增強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昨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稱,在國際市場“黑天鵝”事件明顯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日益自信和開放,將增加海內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人民幣資產自身所具備的避險特征也將顯著提升。

文章援引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應展宇的觀點指出,從中長期看,一國經濟發展基本面及預期,往往與以其貨幣計價的資產的吸引力關聯較強,而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也將左右著投資者對這些資產風險的判斷。

“中國幅員遼闊、經濟體量大,目前6.7%的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好於很多經濟體。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中國經濟還存在著政府角色過重、區域發展不均衡、民間經濟動能有待提高等諸多問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差距其實就是潛力。隻要我們落實好中央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這些潛力就能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利,人民幣資產的風險收益比就能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應展宇表示。

此外,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美國、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79.8%和41.5%,英國、德國、盧森堡和瑞典對華投資同比大幅增長119.9%、86%、154.2%和52.6%,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服務業成為了外資追逐的重點。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中國黃金儲備的不斷增長也有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的避險屬性。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