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外匯局:1至8月84億美元涉嫌違規流出

程婕  供圖

2016年10月21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數據顯示,2016年1至8月,共查處外匯違規案件1100多起,處行政罰款逾1.9億元人民幣。 外匯局共對19137條可疑線索開展現場檢查,累計查實2335條線索存在涉嫌違規問題,涉及金額84.3億美元。

昨天,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發表了對國家外匯局管理檢查司司長張生會的專訪。張生會透露,為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今年外匯局開展了兩期流出項下專項檢查,據統計累計查實2335條線索存在涉嫌違規問題,涉及金額84.3億美元。

今年前8月處行政罰款逾1.9億元

據悉,今年以來,外匯局密切跟蹤形勢變化,針對跨境資金違規流動開展各類專項檢查。數據顯示,2016年1至8月,共查處外匯違規案件1100多起,處行政罰款逾1.9億元人民幣。

張生會介紹稱,為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外匯局組織了“控流出”專項檢查,嚴查外匯資金違規流出。今年,外匯局利用外匯非現場檢查系統,對幾十萬條外匯業務基礎數據進行了全面排查。同時,加強非現場監測分析與現場檢查無縫對接,保証對每一條異常線索、每一項延伸核查做到一查到底。據統計,外匯局共對19137條可疑線索開展現場檢查,累計查實2335條線索存在涉嫌違規問題,涉及金額84.3億美元。

重點打擊地下錢庄

在嚴查資金違規流出行動中,對地下錢庄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一直是重中之重。2016年以來,外匯局各級分支機構聯合公安機關,破獲了一批地下錢庄大案要案。截至9月8日,共破獲案件56起,涉及14個省、區、市,其中廣東19起,浙江13起,深圳8起,湖北4起,山東、福建各2起,上海、江蘇、湖南、四川、黑龍江、吉林、新疆、廈門各1起。經初步統計,涉案金額逾萬億元人民幣,凍結涉案賬戶資金25.13億元人民幣,罰沒款2170萬元人民幣。

此外,外匯局還與人民銀行、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檢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轉移贓款專項行動。今年7月份,上海等5省市同步開展“12·17”專案收網行動,搗毀窩點30余處,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名,凍結涉案資金8100余萬元,初步查明涉案金額高達600余億元人民幣。

3家銀行外匯業務審核不到位受罰

除了加強專項檢查力度、保持對地下錢庄等外匯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外,外匯局還開展了合規性檢查和案例通報。

今年4月份,外匯局對3家銀行大額異地購匯業務開展現場檢查,檢查發現3家銀行對外匯業務真實性審核不到位,造成多家企業存在騙購外匯行為。外匯局分別對3家銀行處以停止結售匯業務9個月、6個月和6個月的處罰,沒收銀行違法所得合計485.1萬元人民幣,並處罰款230萬元人民幣,責令3家銀行限期改正,並對相關經辦人員追責。

張生會稱,外匯局將繼續跟蹤外匯收支形勢變化,加大非現場監測分析和現場檢查力度,緊扣交易真實性審核主線,有針對性地對重點主體和關鍵環節開展專項檢查,嚴厲打擊地下錢庄等外匯違法犯罪活動,切實履行好各項檢查工作職責,為外匯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保駕護航。

今年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緩解

根據國際上比較通行的跨境資本流動衡量標准,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的收支狀況是一個重要指標。9月底外匯局發布了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按美元計值,2016年上半年,我國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145億美元,其中,資本賬戶逆差1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1721億美元,儲備資產減少1578億美元。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相關數據表明,今年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緩解。今年一季度我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1233億美元,比去年四季度減少26%。二季度逆差488 億美元,相比一季度縮減 746 億美元,降幅達60%。外匯儲備降幅由 2015 年三季度的 1606 億美元逐步收窄至 2016 年二季度的 343 億美元。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