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百元熱賣"外幣大禮包" 銀行:僅值15元

王益敏

2016年02月06日10:32  來源:錢江晚報
 

  這段時間,微信朋友圈裡有人叫賣“外幣大禮包”,據說內有52張各國紙幣,兩三百元一套,“拿來當成壓歲錢送人特別有面子”。

  昨天,溫州一位賣家說,這種“大禮包”價格在180元至280元間,在朋友圈賣得很火。

  這位賣家介紹,這52張外幣包括美國、越南、朝鮮、克羅地亞、柬埔寨、蒙古、阿富汗、索馬裡、印度尼西亞等外幣。

  “‘外幣大禮包’當壓歲錢,又新奇又有面子,還能讓小孩子長見識。”這位賣家自夸個不停,“這些外幣都是從銀行兌換的,絕對是真鈔!”

  那麼,這個“大禮包”到底值多少錢呢?

  一位從事外匯工作多年的銀行人員,看了這些紙幣的照片,認出了1張1美元、1張10港元,還有幾張舊朝鮮元和克羅地亞第納爾。

  她說,“大禮包”裡有的紙幣看起來面值很大,實際上幾年前就退出了流通領域,沒有流通價值。比如,舊朝鮮元最大面額為5000,但舊朝鮮元已退出流通領域。

  “可以肯定的是,這裡面大量的是小國家的貨幣,而且由於來源可疑,是否真幣都沒辦法確定。”這位工作人員說,簡單地說,這套被賣家標價180元的52張外幣,目前大概隻值15元左右。

  “個人私自買賣外匯,很可能涉嫌非法經營罪。”浙江樂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周玨介紹,非法買賣或變相買賣外匯,超過20萬美元的,違法所得5萬元人民幣以上,就構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