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卡免年費落地一年 銀行不主動告知儲戶

劉萌

2015年08月04日07:5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落地實施一年,已經使得當初手續費新規的“新”字褪去了顏色,但是仍未能擋住銀行暗自收費的步伐。

  2014年2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銀監會發布《關於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其中提出:對於銀行客戶賬戶中(不含信用卡)沒有享受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商業銀行應根據客戶申請,為其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該通知已於2014年8月1日起執行,至今已滿一年。不過,新政策的執行並不意味著已經不用繳納這些費用。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發現,雖然銀行卡免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政策實施已經一年,很多儲戶對此仍不知情。而不少銀行也隻在政策實施初期公示過該通知,如今儲戶不問也不會主動告知,部分銀行在儲戶詢問時甚至要求必須由本人攜帶相關証件前往開戶行辦理才可取消。

  股份制銀行較為主動

  大行年費減免不易

  據了解,2014年8月1日之前,大部分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都存在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按照當時普遍的收費標准,不少銀行針對日均余額低於一定數額的賬戶收取小額賬戶管理費,收費標准一般為每季度3元,一年12元。年費方面,多數銀行的標准為10元/年。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兩項加在一起,每個賬戶一年約扣除22元。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網點發現,部分收取小額賬戶管理費的股份制銀行,根據客戶申請,可對其名下一個賬戶免收,並且可由客戶自行登錄網上銀行進行取消。

  然而,國有大行的年費減免卻不容易。《証券日報》記者以儲戶身份分別在五大行詢問銀行卡年費取消的情況。多個銀行工作人員表示,“銀行提供一個免收年費的賬戶,但需客戶主動前往分行、支行等營業網點辦理免費賬戶申請手續。”除了中國銀行可由他人攜帶雙方身份証前往櫃台代辦以外,工、農、建、交均需本人攜帶相關証件去櫃台辦理。

  另外,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的工作人員也對記者說明,“小額賬戶管理費目前僅對存折收取,如需取消需前往櫃台辦理”。工行、農行、建行則採用“統計期內日均余額小於300元,收取3元/季度的小額賬戶管理費,可申請一個賬戶免收”。

  當記者向銀行工作人員詢問是否2014年8月1日之后新辦理的銀行卡不需要單獨申請減免年費時,不少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也並不清楚。一位大堂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稱,“近兩個月新開辦的銀行卡應該是已經取消年費了,或者有的櫃員在客戶開辦新卡時詢問過。但是去年新政實施初期辦理的銀行卡建議還是再來銀行查詢一下。”

  客戶多不知情

  銀行三緘其口

  《証券日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不少儲戶對於“一個賬戶可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政策並不知情,這當中除了大家面對銀行浩如煙海的收費標准難以充分了解之外,銀行自身未能充分告知,也是老百姓被“蒙在鼓裡”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某銀行網點,當《証券日報》記者詢問一位剛剛辦理完業務出來的女士,是否了解可以取消一張卡的年費時,該女士表示,“銀行沒告訴我啊,我剛辦業務的時候也沒有人告訴我可以取消啊?他們怎麼不通知一下呢。”說罷,又回到了營業廳,打算再去銀行問問。

  事實上,對於“老卡”,櫃員由於客戶辦理的業務和年費不相關,而忘記提醒可以查詢是否符合減免條件還有情可原,對於新卡的辦理也“不問不說不取消”就顯得說不過去了。

  在記者採訪中,不少剛剛獲悉道此政策的儲戶表示對銀行不主動告知意見很大。

  “我覺得這樣做很不合理,起碼應該提示一下啊。”

  “怎麼啥政策都留一手呢?銀行應該自覺取消,分分鐘搞定的事情,憑什麼要全國這麼多人跑腿。”

  “哪怕不能做到辦業務時口頭提醒,門口的公示欄也可以貼一下告示啊。”

  不過,銀行的工作人員也表示很為難。

  “很多儲戶在我們銀行不止有一張卡,我們並不確定應該給他取消哪一張卡上的年費和管理費,所以隻能自己來辦理。”

  “雖然你隻有一張卡,但是銀行沒有權限強制取消。”

  “可能是銀行系統不能篩選出哪個客戶還沒有來辦理取消,所以沒有及時通知,還是建議有時間親自去櫃台查詢一下才保險。”

  在記者走訪過程中,有部分國有大行的網點相對提供了更為人性化的服務。交通銀行北京某分行網點的大堂經理介紹稱,由於近期辦理申請取消年費的市民增多,交通銀行多數網點都開設了快捷通道,隻要取號前向大堂經理說明,就不需要排隊了,即刻可以辦理查詢或取消。

  中國銀行和工商銀行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們在官網的醒目位置提醒了市民盡快前往櫃台查詢辦理。隨后,《証券日報》記者登錄工行和中行的網站進行核實,確實在首頁看到了銀行的公告,但是此公告是在2015年7月份公示,距離該政策的正式執行已接近一年。

  業內人士也指出,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大部分銀行卡,都存在年費和賬戶管理費。盡管對於個人而言,每年扣費並不多,但結合銀行賬戶的基數來計算,則確實不是一個小數目。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