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銀行頻道

PMI數據回落到榮枯線下 機構預測最快本月降准

姜樊

2015年08月04日07:4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剛略有起色的中國制造業7月再現低迷。無論是昨日發布的中國財新PMI指數,還是上周六國家統計局發布官方PMI指數,均較前值有所回落。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而更關注於制造業中的中小企業發展狀況的財新PMI指數則顯示,7月份中國制造業PMI終值則下降至47.8%,為2007年以來的最低值。

制造業PMI指數,是通過對如新增訂單、庫存等項目情況的調研,將制造業企業當下狀況量化的指數,被業界作為中國經濟風向標之一,並以50%為榮枯線,如果最終數值在50%以上,則表明制造業正處於欣欣向榮的擴張階段﹔反之則表明制造業出現了萎靡的收縮階段。而如果恰好是50%,那就表明制造業總體變化不大。

今年以來,官方制造業PMI就一直徘徊在50%榮枯線附近,並於5月和6月份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值50.2%。

對於中國制造業PMI的下降,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受高溫暴雨等天氣影響以及一些企業限產,進行設備檢修和技術改造,生產增長趨緩。二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下滑,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下降,給相關行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三是制造業內外需求仍然偏弱。

野村証券則在研究報告中稱,PMI呈現下滑,表明經濟增長勢頭可能在7月略有放緩。“央行預計會在8月降准,今年還可能再度降息25個基點,降准50個基點。”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