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泰康保险刘挺军:保险公司将延伸至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2020年03月2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楠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和过去十几年几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都不一样,其影响范围更广,且造成的“黑天鹅”事件对海外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比过去都大。此外,与2003年SARS时期相比,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寿险行业也处在从高资源红利时代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阶段。

刘挺军指出,虽然疫情对保险行业有一定冲击,但对保险行业来说也是深化改革、促进转型的重大机会。因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充足率均处在较高水平,抗风险能力也有较大提升。

“通过疫情,也更能激发大家对健康的意识、对保险的需求,未来行业会面临更大的机遇。”他说。

在刘挺军看来,如果不走出原有的舒适区和路径依赖,很难实现改革,外部冲击对保险行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面对这次疫情冲击,保险公司都做了这几件事,包括履行社会责任,援助保险;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办公等等。

刘挺军认为,保险公司将从传统的提供保险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医养、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在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行业将面临很大机遇。特别是中国在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娱乐、教育、医疗、养老成为人们的核心需求。

与此同时,保险行业的竞争挑战既来自于行业外,比如互联网公司,也来自于行业内。如何把握上述机遇?“首先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占领更大的市场。”刘挺军说。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