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庆假期保险成游客标配  国内游投保者半数买40元以下旅游险

苏向杲
2019年10月08日08: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假期保险成游客标配 国内游投保者半数买40元以下旅游险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国庆期间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

  据文旅部官方微信公众号10月4日消息,国庆假期前4天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此外,携程旅游预测,2019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8亿。

  伴随着国庆旅游消费的快速增长,游客购买旅游保险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国庆旅游保险投保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旅游+保险”一站式投保已成为游客标配,国内游的投保游客中50%左右选择40元以下的旅游险,四成左右选择40元到80元。

  10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也在淘宝保险频道看到,适合国庆期间投保的短期意外险销量颇高。其中,一款“境内旅游意外保险”月内销量达191万份,另一款境外旅游保险月内已经销售了77万份。

  “旅游保险作为社会风险防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发挥其转嫁风险及灾后补偿功能、保障旅游企业和游客权益和安全的突出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

  游客保险意识逐渐提升

  境内保险订单占比超六成

  旅游险主要指的是旅游意外险,即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在出差或旅游的途中因意外事故导致死亡或伤残,或保障范围内其他的保障项目,保险人应承担的保险责任。

  从今年国庆期间投保的情况来看,上述《报告》提到,在消费理念的逐步升级下,我国游客保险意识逐渐提升。今年国庆出游旅客中,携程保险平台上旅游意外险的投保率环比之前一路走高。

  此外,根据调研报告显示,境外旅游、旅程中有高危项目、出行时间比较长、同行人中有老人小孩、出行目的地比较危险、自驾游、医疗费昂贵成为购买保险主要考虑因素。

  从购买渠道来看,“旅游+保险”渐成游客标配。据携程统计,有68%的游客是通过报名其他的旅游产品打包组合时,自行选择预订了意外保险,有32%的游客是在携程保险频道预定的单保险产品。从投保数量来看,境内保险的订单占65.27%,境外占34.11%。

  目前,在线旅游平台开发了丰富的保险产品,可以直接输入目的地和出行时间,即可选择适合该目的地的旅游险,也可以根据自己购买的旅游产品来自动匹配合适的保险产品,包括海岛、户外运动、高原、自驾、滑雪、邮轮、留学等旅游保险产品。

  保费在41元-251元

  之间的旅游险最受欢迎

  根据上述《报告》,从今年国庆人均投保价格上来看,“经典型”旅游险产品最受欢迎,投保占比73%,“普通型”和“尊贵型”占比分别为15%和12%。所谓普通型旅游保险,即人均投保价在28元到135元之间,经典型在41元到251元之间,尊贵型产品人均投保价格大致在普通型的3倍左右,相应的保额和权益也有大幅升级。今年国庆的爆款保险产品是某险企的“短期游保险经典型”,价格8元起。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也在某保险中介平台看到,该平台推出的“一日游旅游保险”,保费每天1元,保额则达10.5万元,包括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5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险,截至10月7日16时,该保险已经销售8.5万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出境旅游,境外游相关保险出现大卖,今年国庆的最火爆款是某险企推出的“亚洲游境外保险经典型”产品,售价在70元起;“境外日本保险经典型”和“环岛游境外保险经典型”也非常受欢迎,价格分别为99元起和78元起。

  根据携程订单统计来看,国内游的投保游客中50%左右选择40元以下的旅游险,四成左右选择40元到80元。出境游投保游客会有40%会花费100元-150元购买旅游险,比例最高。接近20%的游客会选择200元以上的境外旅游险,而购买50元以下的只占投保游客的1.87%。

  上海市游客

  最具风险意识

  除价格外,从国庆期间投保用户风险意识来看,十大最具风险意识的省市中,上海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广西、北京、天津、云南、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地分列2位到10位。

  从目的地投保率来看,境外游风险整体大于境内游,尤其是一些长线旅行目的地(如美国、非洲、欧洲等)以及海岛国家,欧洲、东南亚、海岛等热门旅游地的投保率也比较高,这也反映出游客对这些目的地的风险预期。

  从往年国庆假期携程旅游客户和报案理赔的数据来看,境外伤病、医疗风险最高,个人财产损失风险次之,个人责任造成损失、个人责任导致行程取消等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很多消费者觉得保险理赔麻烦,但今年绝大多数保险销售平台的可通过手机端理赔。通过手机端购买的旅游意外险,若出现航班延误取消、行李丢失、被偷被抢、意外伤害等各种情况,普遍可登录APP直接报案并上传材料,将同步给保险公司进行定损赔付,能够完成自助理赔,为旅游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邢炜表示,保险业要不断丰富旅游保险产品,为旅游业提供全面的保障服务,保障中国公民安全健康旅行,助力我国全域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