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养老目标基金运行一年:规模达158亿元 平均回报率达4.28%

王明山
2019年09月29日08:5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运行一年:规模达158亿元 平均回报率达4.28%

2018年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华夏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收到证监会批文,正式拉开了第三支柱养老的序幕。2018年9月13日,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率先成立,随后养老目标基金相继获批、成立。至此,养老目标基金的运行已经一年有余。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短短一年的时间,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和持有人数量已经颇有建树:截至9月27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53只,合计规模达到158.37亿元,背后的总持有人户数已经超过150万户。除此之外,还有1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还有48只养老目标基金正排队待批。

目标日期基金受青睐

9月19日,天弘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FOF合同正式生效,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第53只养老目标基金。该基金发布的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其募集时间为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9月17日,最终成立规模为1.05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846户,与此同时,该基金也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第32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参照海外市场的成熟经验,我国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目前有两种——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基金会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很好地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目标风险基金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该配置比例保持稳定。

目前来看,还是目标日期基金更受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53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有32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有21只,从募集规模和持有人户数上来看,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持有人总户数分别为74.18万户、52.2万户;而两类基金的总规模则分别为55.67亿元、111.31亿元。

当然,投资者对不同养老目标基金的偏好,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的封闭时间,目前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期主要有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封闭期为一年、三年和五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有15只、30只和8只,但15只一年期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已经有95亿元,可见,当前投资者还是更青睐封闭期较短的基金产品。

53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28%

全部53只养老目标基金,有45只已经公布了今年半年报,另外8只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不需要披露半年报。根据45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半年报披露的基金规模和持有人户数,以及另外8只基金在基金合同中公布的募集规模和有效认购户数,53只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158.37亿元,背后的总持有人户数已经超过150万户。

单只产品来看,当前规模最高的养老目标基金是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20.53亿元,成立于今年5月份,另一只规模超10亿元的是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15.09亿元,成立于今年4月份。两只养老目标基金都是银行系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封闭期均是一年,比较受投资者欢迎。

即便是对于养老目标基金,也会有机构投资者选择申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53只养老目标基金背后,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共有13.56亿元,占比不足10%,另外144.81亿元规模全部被个人投资者持有。

目前来看,共有3只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人超过10万户,分别是华夏养老2040三年FOF、鹏华养老2035三年FOF和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FOF,其最新的持有人户数分别为12.59万户、11.42万户和10.62万户。

截至9月27日,绝大多数养老目标基金都为背后的持有人获取了正回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53只养老目标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4.28%,回报率最高的4只基金回报率已经超过10%,分别是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FOF、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FOF、南方养老2035三年FOF和华夏养老2050五年FOF。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