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超8成网贷平台尚未接入百行征信

2019年09月19日09: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8成网贷平台尚未接入百行征信

  记者近日从相关机构获得《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要求各省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接入百行征信的网贷平台占比仅占1成多,接入有啥条件?记者请教了专家。

  据此前媒体报道,百行征信副总裁刘鹏鹏介绍,截至目前,百行征信接入服务协议机构达402家,培训接入机构200多家,接入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机构165家,其中P2P网贷机构为101家。

  从网贷之家发布8月份P2P网贷行业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707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914家。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目前可查的接入百行征信的网贷机构包括人人贷、开鑫贷、宜人贷、和信贷、积木盒子、你我贷、小赢网金、搜易贷等。

  分析师介绍道,P2P网贷平台与百行征信的合作主要是共享借款人信用数据,即接入机构根据报送信息标准报送数据,百行征信对报送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接入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P2P网贷平台接入百行征信有利于提升平台对借款人风险的辨识能力,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减少行业“多头借贷”、“骗贷”的可能性,打破信息孤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网贷机构若想接入百行征信需要具备什么条件?网贷之家分析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百行征信目前尚未对外披露P2P网贷机构接入的具体条件要求,可能会对P2P网贷机构资质、实力和数据质量等方面有要求。

  不过,根据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合法在营的P2P网贷机构将悉数接入央行征信、百行征信等征信系统。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