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披露最直观 部分机构科技人才占比激增

徐天晓 刘琪
2019年03月29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券商披露最直观 部分机构科技人才占比激增

  据国际人力招聘公司Michael Page(中国)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显示,92%的受访从业者预测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前景光明。同时,受访者认为高素质人才是推动这一行业持续成功的关键因素。然而,92%的受访金融科技企业认为,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

  当前,传统金融机构均在发力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人才不可或缺。尽管金融科技人才并不是金融机构年报的必须披露项,但是在金融机构的年报中,有时也会间接流露出与金融科技有关的岗位的人员情况。从中,我们也得以窥见金融机构在科技领域的支持力度。

  从主流的金融机构披露的人员情况来看,金融行业与科技相关岗位的员工整体增长明显。其中,券商在年报中对科技领域人才的呈现相对直观;银行及保险均较为“低调”,不过,以互联网见长众安在线则是个特例。

  9家上市券商

  信息技术人员占比提升

  截至昨日下午,有11家A股上市券商在年报的员工情况中披露了与科技相关的信息技术岗位人员数量。从占比来看,信息技术员工的占比在2.78%到6.48%之间,如果与2017年对比,则可以明显看到券商在信息技术员工方面给予的资源在加大——11家券商中仅两家: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占比同比微降,分别为0.01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但占比增加的券商则有9家,其中广发证券2018年信息技术人员占比同比增加了2.47个百分点,从3.66%直接增加到6.13%,净增超过300人。

  或许是得益于人才投入显效,广发证券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确实成效明显:其去年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2200万人,同比增长40%;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销售和转让金额达 2417 亿元;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 70 万,同时实现金融产品销售额达 186 亿元。

  此外,11家券商中,信息技术人员数量最多的为中信证券,也这11家公司中信息技术人员唯一过千的券商,在去年底达到了1027人,占比达6.48%。

  多数银行

  增加技术人员数量

  相对于券商的近似标准化的披露模式,银行的披露则靠自愿。截至昨日下午,A股共有多家银行披露2018年年报,但仅能从4家年报中找到“蛛丝马迹”。

  浦发银行在年报中按照专业构成将员工分为:管理人员、银行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2018年浦发银行共有员工55692人。除管理人员30人之外,银行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分别为50287人和2402人。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7年年底,浦发银行共有54263人,与去年年末相差无几,而其2017年年末技术人员数量为1601人,也就是说,去年在总员工未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浦发银行技术人员增加了50%,占比为4.31%,同比提升了1.36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未直接披露与科技有关的人才数量,不过其在披露员工情况的附注中称,本行员工还包括直属机构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 628 人,这一数字在2017年是460人。

  平安银行则在年报中表示,去年通过大量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全面夯实了银行工程师队伍,打造金融科技团队核心堡垒。全面推动传统银行团队的科技化转型,不断加深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加快“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团队建设。截至2018年年末,全行科技人力较2017年年末增长超过44%。

  招商银行虽未在年报中披露相关数据,不过近日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去年招商银行总行新招聘人员中,其IT、DT背景人员占比达到50.87%。

  尽管多数银行中科技相关岗位人数大增,但也有“另类”的机构,比如建设银行。近年来大刀阔斧转型金融科技的建设银行在年报中直接透露了与金融科技关系最密切的信息技术岗位员工人数: 2017年建设银行信息技术人员为28936人,占比为8.21%;但2018年信息技术开发与运营人数为26898人,占比为7.77%。

  众安在线技术员工

  占比超雇员总数一半

  在上市保险公司中,对科技类岗位人才的披露则“两极分化”。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除中国平安外,均未在年报中透露关于金融科技类人才数量的“线索”。

  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国平安共有在职员工37.69万人,其中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类业务从业人员9.96万人,占比达到26.43%。不过,由于这是中国平安第一次在年报中以这一口径披露科技岗位相关人员数量(中国平安2017年年报的披露口径为:截至年末,技术人员为4.33万人,占12.65%),因此无从直接计算其在科技类员工方面的增长情况。

  不过,中国平安近年着重发展 “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支撑“金融服务、医疗 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其背后的人力资源投入应不在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 在保险行业,随着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在线在港交所披露业绩,其人员构成也浮出水面。截至去年年末,众安在线的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618名,占公司雇员总数达到52.4%。其中,数据分析相关100名,人工智能相关76名,区块链相关122名,系统开发相关423名,产品研发及交付相关245名。

  随着金融科技不断深入发展,银行、保险等都衍生出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新行业形态,而这些新型公司的员工结构便是其与传统机构最大的区别之一。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的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业务发展势头将继续保持迅猛状态,未来更多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发展会走向成熟。但金融科技的发展讲究效率与安全的平衡,二者具有同等重要性却又存在矛盾。因此,企业需要增强复合型人才以及技术储备,实现技术突破以推动金融科技业务进一步发展。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