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百亿级私募去年逾八成负收益 单只产品全年跌幅最大逾40%

王 宁
2019年01月15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 宁

  2018年还未走远,对私募行业来说,有些阴影也还未消退。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梳理发现,在统计的28家百亿元级私募机构中,去年全年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仅有5家,占比不足两成;逾八成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录得负收益,更有甚者,旗下单只产品全年跌幅超过了40%。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行业去年业绩不太理想,百亿元级私募盈利情况与中国资产配置及策略有关,绝大多数百亿元级私募都是股票多头策略,国内市场单边交易为主的情况下大幅度回调难以避免,出现负收益非常正常。但是,衡量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最核心的因素除了收益率之外,更重要的是公司资源投入重点在哪里。对于2019年,基于对市场流动性逐渐宽松,特别是股指期货及相应监管措施的放开,私募有信心取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5家私募实现正收益

  仅1家偏股型机构跻身其中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根据Wind统计发现,有数据可查的2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全年产品平均实现正收益的仅有5家机构,占比为17.86%,不足两成;23家私募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负,占比82.14%。

  具体来看,在收益为正的机构中,仅有1家机构属于股票多头策略,4家机构旗下产品以固定收益策略为主。在逾八成负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机构中,股票多头占比较高,即便是以宏观对冲为主的产品,全年也难逃负收益。其中,有7家私募平均收益率在0至-10%之间,有9家私募平均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收益率跌幅超过20%的私募有6家,更有私募旗下产品全年平均收益率跌幅超过了40%。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百亿元级私募收益情况并未录入,但从相关信息显示,其收益情况也不容乐观。

  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百亿元级私募盈利情况主要跟资产配置以及产品策略有关,绝大多数百亿元级私募都是股票多头策略,国内市场单边交易为主的情况下,产品收益大幅度回调难以避免,出现负收益非常正常。

  “此外,百亿元级私募机构数量减少有内外部因素。”王东洋说,从外部因素来看,主要跟去年股市运行情况有关。去年A股跌幅较大,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中小板指累计下跌37.75%、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A股中超九成个股下跌。而大多数百亿元级私募,股票配置占了相当高的比例,且中国投资者缺乏理性认识,更看重3个月-6个月短期业绩而非持续盈利能力。因此,业绩下滑叠加客户赎回,会造成百亿级私募数量减少。从内部因素来看,外资巨头陆续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行业内百亿元级私募竞争加剧。

  据了解,作为百亿元级私募之一的凯丰投资,去年整体业绩在排名中相对靠前,同时,也是成立七年来首次亏损。在王东洋看来,衡量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最核心的因素除了收益率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公司资源投入的重点在哪里。

  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看好今年投资机会

  去年以来,私募行业发展并不顺利,尤其是以百亿元级著称的公司。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10亿元至20亿元规模的股票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13.32%,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收益为-11.71%,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收益为-14.61%,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平均收益为-16.27%。

  北京某百亿元级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未来私募行业将会逐步洗牌,投资能力强、谨遵合规的优质私募机构将会越发凸显优势。从行业趋势来看,在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私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将逐步进入拼业绩、比实力的良性竞争阶段。

  截至目前,已有16家外资私募机构在中国境内完成备案,并且已经陆续开始发行产品。这些境外机构都是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成熟的投资体系,可能会对境内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形成压力,但这同时也强化了国内私募行业的竞争格局,有助于倒逼国内私募公司提升管理实力以及合规运营能力。

  王东洋认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市场流动性将逐渐宽松,特别是股指期货及相应监管措施的放开,流动性及股市活跃性非常值得期待,私募对今年并不悲观,有信心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他认为,今年的投资核心逻辑在于三个预期差:一是流动性。基于需求,市场普遍对社会融资总额增速悲观,但近期央行的定向降准降息以及今年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大概率带来增速在近期见底回升。二是内部恐慌情绪缓解。去年10月份以来,政策上不断调整,缓解企业发展困局,这在股市长期制度性建设的影响会逐渐体现;三是外部影响减弱与中国自信获得。过去一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损害,因此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的概率较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