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91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22位新“掌舵人”走马上任

高管代任现象已明显减少,目前仅有6个高管职位由他人暂时代任

2018年12月26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临近年末,基金行业又掀起一波高管变更的小高潮。

近日,金元顺安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新任封涌为公司督察长,而公司前任督察长凌有法岗位调整至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91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66则高管变动的公告,包括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等职位的新任、出走和更替。

作为基金公司的掌舵人,公募基金行业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人员的变动受市场强烈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已经有28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24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排除5例暂时代任总经理职位的特殊情况,年内已经有22位新总经理走马上任。

年内91家基金公司

281位基金高管人员变动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再迎一波小高潮。近日,金元顺安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管变更公告,虽临近年底,基金行业高管变更扔热度不减。加上金元顺安基金的两则高管变动,12月份以来已经有17则基金行业高管变动公告发布,涉及到15家基金公司。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91家基金公司先后有高管变动,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涉及到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权益/固收/量化部门投资总监和总经理助理。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的变动尤其受到行业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28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24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

较之往年,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频率已大幅下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基金XBRL信息披露数据统计得知:在2017年全年,共有244位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在2016年全年,共有251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在2015年,更是有318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考虑到基金行业高管队伍的不断壮大,近年来,基金高管变动的比例在不断走低。

不过,今年以来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比往年更加频繁。《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8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24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的变动数量均创下近几年的最高纪录。在去年同期,仅有14家和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变动。目前,排除代任职位的情况外,已经有22位新总经理和23位新董事长已经走马上任。

从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对于董事长及总经理离职的原因都比较避讳,在基金公告中多以“个人原因”标注。具体观察基金高管发生变动的时点,常常伴随着基金公司股权的变动,对于资管行业而言,由股东方指派高级管理人员已经不再是“新鲜事”。

积极从内部提拔高管

“代任”现象已明显减少

资产管理行业人员的稀缺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商业银行加快布局理财子公司,对于投研人士及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行业仍延续以往的风格,主要从公司内部提拔管理人员。当然,也有基金公司之间管理人员的变动,在新的基金公司后任职更高一级的职位。

临近年末,《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基金行业高管职位代任的现象已大大减少,此前诸多“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总经理代任督察长”的多家基金公司均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新上任的基金高管大多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老人,或是从该基金公司内部挑选,或是从其他基金公司“挖”来的人才。

截至12月25日,公募基金行业仅剩6例代任高管职位的案例:中信建投基金的总经理暂时由蒋月勤代任,金鹰基金的总经理由李兆廷代任,金鹰基金的总经理由李兆廷代任,浙江浙商证券资管的总经理由楼小平代任,国开泰富基金的总经理由杨波代任,民生加银基金的总经理由张焕南代任,农银汇理基金的董事长一职暂时由许金超代任。

目前来看,今年出现高管变动较大的基金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层相对稳定。当然,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也不乏有一些公募基金行业的老将,跳出原基金公司,拉起一只新的队伍继续坚守公募基金行业。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