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2家银行持牌上线存管 网贷平台最爱新网银行

刘琪
2018年12月25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为保证资金不被挪用、降低网贷平台卷款跑路风险,合规检查清单明确要求P2P平台资金需要上线银行存管,相关银行要通过测评。今年9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了首批通过网贷存管系统测评的25家银行机构。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累计9次共发布42家通过测评的银行名单。

   这42家银行共计上线828家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其中,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登记服务平台”)披露了31家银行的资金存管情况,共对接618家网贷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资金存管情况时发现,有部分平台从与银行签约到上线全量业务仅几天的时间,更有平台在同日完成签约及存管。

   此外,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营平台中还有144家未对接银行存管。融360分析师吕佳琦对本报记者表示,144家平台中大部分未提交自查报告,或许这部分平台早有自动退出行的打算,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需尽量规避这类平台。

   42家银行通过测评

   新网银行对接平台数量最多

   11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通告了2018年9月份网贷类会员机构在登记披露平台上披露信息的情况。通告显示,截至11月末,共有42家商业银行通过资金存管测评,共涉及网贷机构523家,包括全量业务上线机构443家,已签约未全量上线机构80家。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一数据在近期有所更新。截至目前,仍仅有42家银行通过资金存管测评,不过共计上线828家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其中,新网银行、上饶银行、江西银行对接的网贷平台数量最多。从登记服务平台披露的资金存管情况来看,新网银行、上饶银行分别对接109家、78家网贷平台。据江西银行官网公布数据,截至9月30日,接入江西银行的网贷平台共计81家。

   资料显示,新网银行于与2016年12月27日对外宣布成立,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也是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同时也是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上饶银行则是江西省上饶市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江西银行是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也是网贷业内一直以来的“存管大户”。

   对于网贷平台为何争相对接这三家银行,吕佳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选择一家银行的主要因素包括存管费用、存管银行的系统、以及存管银行的服务等。

   31家银行披露存管信息

   102家平台未上线全量业务

   通过存管测评的42家银行,其资金存管情况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近日,登记服务平台更新“资金存管栏”信息,披露了安徽新安银行资金存管情况。

   登记服务平台显示,安徽新安银行共对接34家网贷平台,其中仅10家平台实现全量业务上线,包括多赢普惠、柏融投资、壹壹金服、环市金服、无忧车贷、合众e贷、聚信阳光、万贷金融、惠丰钱生钱、中储贷等。

   截至目前,登记服务平台共披露了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百信银行等31家银行的资金存管情况,共对接618家网贷平台。

   值得关注是,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均对平台上线全量资金存管业务提出要求。但从当前情况来看,“部分存管”、“模糊披露”等问题依然存在。目前31家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未上线全量业务的网贷平台有102家。如存管平台数量最多的新网银行,对接的109家网贷平台中还有10家未上线全量业务;渤海银行对接了25家网贷平台,其中有10家还未上线全量存管业务;宜宾市商业银行对接的69家网贷平台中,仍有18家还未上线全量存管业务。

   吕佳琦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网贷平台未全量业务上线的原因有多个,比如平台更换存管银行,由于体量较大,迁移需要一定的时间。又或者现有业务或历史存量业务不合规,无法完成全量业务上线。因此出借人需要分清平台未全量上线资金存管的原因,来规避风险。

   144家平台未对接银行存管

   有平台同天完成签约、上线

   2017年12月份,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明确要求P2P平台需上线银行存管,未上线银行存管的不予备案验收。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营平台中还有144家未对接银行存管,其中大部分未提交自查报告。

   实际上,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走向合规、继续发展的标配之一。而在合规大限下,还未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都在积极与银行对接。

   但上线银行存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银行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有要求,如注册资本、运营时间、高管背景、风控水平等。另一方面,在对接过程中,一般需要网贷平台配合银行进行系统的开发,不同的银行使用的存管系统不同。平台需要按照对接银行的要求开发系统,然后完成系统对接。这个过程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而且一般需要三个月时间左右。

   不过,本报记者在查阅登记服务平台的资金存管情况时发现,有的平台与银行从签约到上线仅几天的时间。在海口联合农村商业银行的信披页面上,掌众财富的存管签订时间为今年的1月29日,而上线全量业务的时间为今年2月1日,也就是从签订到上线一共仅4天的时间。更有甚者,达达乐投平台与上饶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时间与全量业务上线时间均为2018年3月22日。

   “上线全量业务时间短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吕佳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一是,平台之前就已经开始对接该银行,只是签约时间较晚,因此显现出来的是迅速上线全量业务;二是,平台业务量较小,上线全量业务耗时较少。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