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末黄金ETF持仓增加,中长期配置需求或升温

何思
2018年12月2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业内人士称,从长期来看,虽然黄金的年化收益率不及同期股指,但考虑到稳定性因素,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下,近期黄金市场呈震荡上行趋势,黄金ETF的持仓也在持续增加。业内人士称,从长期来看,虽然黄金的年化收益率不及同期股指,但考虑到稳定性因素,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黄金市场回暖

近期黄金市场的上行趋势较为明显。一方面,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在12月20日收盘时,超过1260美元/盎司,创下6月底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合约Au9999于12月24日收于281.8元/克,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而跟踪标的为Au9999的黄金ETF,规模也屡破纪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华安黄金易ETF的持仓量为24.94吨,是国内市场上持仓最大的黄金ETF。且上周(12月17日-21日),该基金的份额共增加1.18亿份,以每100份为1克计算,该基金上周的持仓量共增加1.18吨。这意味着破24吨纪录仅用了一周。

黄金ETF的吸金能力同样不容小觑,上周合计吸金近3亿元。据悉,目前市场上仅有4只黄金ETF。其中,华安黄金易ETF、国泰黄金ETF上周获得净申购,合计吸金约3.32亿元。而博时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上周合计流出资金约0.63亿元,因此4只黄金ETF上周合计净流入约2.69亿元。

从收益率上看,黄金ETF表现较为稳定。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上述4只黄金ETF的周涨幅均超过1.2%,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3.9%。且今年以来,4只黄金ETF的收益率均在2.3%左右,而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24.6%。

避险需求升温

黄金市场回暖的原因为何?业内人士称,主要受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美联储对明年加息的表述弱化等消息影响。

一般情况下,黄金和美元呈负相关关系,即美元上涨,黄金下跌。而数据显示,美元指数自4月以来连续8个月上行后,涨势放缓。从近1个多月的走势来看,美元指数于11月12日达到97.69高位,此后便经历了16个交易日的收跌,回落至12月21日的96.96。

同时,美联储暗示明年加息放缓,也带来利好消息。中信期货明确指出,12月19日美联储温和加息,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倒挂,美元指数下滑,金价破位上行。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分析称:“从长期看,首先,美国经济、通胀相对稳定,但对于未来的形势判断,美联储出现了关键转折,中长期黄金的配置价值更高;其次,加息后美国金融市场系统的稳定程度下降,短期避险的需求将支撑黄金价格。因此,相对于权益市场,在贸易摩擦和加息尾声下,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估值下降,黄金相对权益市场的超额收益将有持续性,以上因素均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此外,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将提振金价。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如果对比2018年各大类资产的表现,黄金市场表现只能说尚可,其原因主要在于:与全球市场的经济疲软相比,美国金融市场以及经济表现仍属强劲,美元成为资金避风港,打压了以其定价的全球大宗商品,包括黄金。这一情况,有望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动能的减弱,以及金融成本的上升而发生转变。对于黄金而言,2019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两年持有期较为合适

黄金ETF是否值得配置?记者采访发现,黄金(或黄金ETF)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黄金市场的收益稳定性强。王祥分析称,过去15年,人民币黄金价格复合年均收益率为6.6%,是大宗商品领域中表现最好的产品。与同期A股9.3%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由于黄金市场波动率仅为A股的一半,说明其获取收益的稳定性相对更高。这充分证明了黄金长期持有的价值所在。

二是在全球股市震荡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凸显。北京天聚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独立经济学家桑东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股指持续重挫,美股彻底进入熊市。从历史经验看,历次美股熊市都伴随不同程度的全球危机,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危机的表现是全球股市长期下行、大宗商品进入空头趋势、货币贬值。当风险偏好进入冰点,必然推升避险需求,黄金的避险作用凸显。”

那么,黄金ETF应该如何配置?桑东亮认为,应该中长期持有。“黄金现货9月以来完成了从空头趋势向多头趋势的转变,黄金ETF持仓增加是对这个趋势的肯定。国内黄金ETF已经确立了多头趋势,可以逢低介入,中长期配置。”

而王祥进一步分析称,2年的持有期,或是投资黄金市场适合的时长。由于黄金本身对外部局势与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较高,影响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比较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轮流成为左右价格的主要矛盾,但是持续性又相对较弱,因而适合长期投资。

且从数据上看,2年的时间较为合适。“以过去15年的数据为例,取任意时点,对不同持有期限下的收益回报和正向收益概率进行回测,可以明显观察到,在持有期2年之前,其复合年均回报和投资正收益的概率均与投资期限的长短保持正向增长,持有期拉长到3年以后,该相关趋势有所减弱甚至转向。从中不难得出结论,2年的持有期限对于黄金产品而言,是相对合适的。”王祥表示。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