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资四季度打新均配9000股 浮盈2305万元超同期券商6倍

周尚伃
2018年12月20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下半年以来,A股IPO脚步放缓,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险资打新的热情,谁也不愿意错过这场“无本获利”的“盛宴”。

《证券日报》记者对四季度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0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34家保险机构的76个资金账户参与打新,平均获配9000股,浮盈2305.1万元,超同期券商6倍。

数据显示,2018 年募资最多的前五名个股分别是工业富联(271亿元)、中国人保(60亿元)、迈瑞医疗(59亿元)、宁德时代(55亿元)和华西证券(50亿元)。在募资超过20亿元的14家IPO项目中,金融股(银行和非银金融)就占据了6席。四季度以来,险资打新获配数量急速上升,离不开中国人保、天风证券这两只金融股的助力。

其中,18家保险机构的39个资金账户均获配天风证券2.44万股,共带来浮盈403.48万元,占总浮盈的17.5%;17家保险机构的41个资金账户均获配中国人保4.65万股,共带来浮盈568.76万元,占总浮盈的24.67%。而单这两只金融股的打新收益就跑赢同期券商所有的打新收益之和。

值得一提的是,与券商打新不同,险资机构参与打新仍保持了各类账户“全体总动员”的姿态。以寿险公司为例,参与网下配售的险资账户包括了分红、万能、传统以及股票保险账户,也有部分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增加打新成功砝码。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参与配售最多的资金账户为传统保险产品资金账户,其次为分红产品账户、万能产品账户,与股市关联度更高的投连账户最少,仅有2个。

与此同时,本轮新股中,宇信科技和中国人保陆续发布了《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均将其对于A类投资者(公募基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网下配售的市值门槛降低至1000万元。为此将会对未来B类投资者(保险、年金)产生何等影响?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均伟认为,预计在1年后降低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措施对于打新收益影响的渗透率将达到100%,届时各个规模的账户收益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A类投资者中,6000万元和8000万元账户收益率不降反升超1个百分点,1.2亿元及以上规模的账户收益均缩水0.3-1.2个百分点不等。B类投资者中,1.2亿元规模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其他规模账户收益率下滑均低于1个百分点;C类投资者中,由于基数较低,6000万元至5亿元账户规模,收益率降幅均在0.1个百分点左右。至此,B类、C类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收益最优账户规模为1.2亿元。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