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合规检查进入年底冲刺阶段 未来数量或减少至百家左右

2018年12月20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离监管层规定的“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不足半月。目前,机构自查基本已经结束,北京市、浙江省及上海市已经进入行政核查阶段,而广东省、山东省等12个省市正开展自律检查。随着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的深入,合规检查时间段或将被拉长,而被核查出局的平台也将随之增多。有专家在2019互联网理财趋势论坛上预测,未来行业存续平台的数量可能在100家左右。

  据了解,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P2P合规检查的进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以北京为例,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北京市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为343家。“机构自查方面,北京这边要求平台最晚10月15日以前上传自查材料,但接下来的工作量很大。”有北京平台人士表示。据他透露,这轮需要调查的平台还有不少,若按照目前的进度,北京P2P平台合规检查在12月31日前恐难完成。

  而合规检查时间段或将拉长的情况并非只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合规检查第一步虽然均已迈出,但多家P2P平台反映,均在等待下一步检查。

  不过,随着合规检查和退出引导工作的进行,行业中平台数量呈逐步减少趋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181家,相比10月底减少2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245家。

  “我对于未来行业存续平台的数量预估较为谨慎,可能在100家左右。”12月18日,凤凰金融CMO周浩在布谷新金融主办的2019互联网理财趋势论坛上表示。他解释,“100家平台,平均1家是100亿元的规模,整个市场也就是1万亿元的量,也就是2016、2017、2018年中位数。中国个人可投资的资产基本上在170万亿元的水平。另外,对监管风险来说,1万亿元对于170万亿元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可控的数字。”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