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券商密集设立纾困专项产品 险资规模已超580亿元

张忠安
2018年11月08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包括保险、券商和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已开始密集成立相关产品,纾困民企股权质押。其中,保险机构资金规模已超过580亿元,券商不断对此前计划增资。有分析认为,预计在11月中旬前后,相关产品可能会大批量出炉,带动国资、银行等资金加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继太平资产之后,人保资产也设立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达300亿元。加上此前的国寿资产,目前已有三家保险公司设立纾困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合计达到580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险资介入比较积极,目前还只是少数保险公司设立该类产品,预计未来一两周,包括平安、泰康等险资可能会纷纷设立相关产品,总规模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7日还有消息称,国寿资产针对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即将发行民企债系列保险资管产品。

今年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鼓励险资参与有潜力但目前需要帮助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而且在监管考核上,给予特殊照顾。10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多家券商增资

公募基金忙参与

相比保险资金,券商也很积极,也是第一批成立相关专项计划的金融机构,只是截至目前,整体规模还不及险资。11月初,天风证券设立规模10.5亿元的基金主要用于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以帮扶民营企业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这也是全国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基金。11月6日,国元证券表示,将成立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规模共计60亿元, 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帮扶安徽省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据记者初步梳理,截至目前,还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已经设立或认购相关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机构正联合央企、地方国企、公募基金等共同发起设立母基金,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摆脱流动性困境。因此,不少人预计,参与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机构规模正在快速扩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