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 央行在港发200亿元央票

戴曼曼
2018年11月08日16: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11月7日,人民银行公告于本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两期共计200亿元。这是央行自2013年6月20日以来首次发行央票,也是历史上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央票,被视为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

  其中2018年第一期央行票据(香港)期限为3个月(91天),发行量为1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3.79%;2018年第二期央行票据(香港)期限为1年,发行量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为4.20%。

  9月20日,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央行将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如今央票首次在香港落地,被视为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市场预期,央行票据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央行此举不仅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

  11月7日,人民银行同时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