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0年涨10倍牛股消费行业占42% “黄金周”催热消费主题基金发售

吕江涛
2018年09月28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十一黄金周”已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从历年股市的表现来看,节日概念股在双节前后都会被市场关注,尤其是以酒店餐饮、食品饮料、旅游、零售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为主。在此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正密集申报或发售消费主题基金,欲借势布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期将有3只消费主题基金发售。而与这3只基金几乎同时通过审批流程的消费主题基金还有3只,预计也将于年内发售。此外,已经递交申请材料,但尚未通过审批流程的消费主题基金还有4只。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顺势而为,在此时积极发行产品,不仅能借势布局,而且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另外,这也可以反映出基金公司看好消费概念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潜力。

  消费主题基金将密集发售

  反映沪市A股中消费类股票整体表现的“消费80指数”已经连续下行3个月。而在近期,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医药制造、酿酒、汽车、旅游等大消费行业颇得资金青睐,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排名居前,大消费板块似乎开始显现复苏迹象。

  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密集申报或发售消费主题基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期将有3只消费主题基金发售,分别是永赢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新兴消费混合型基金和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其中,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发售时间是9月19日至12月18日,另外两只基金的发售日则均为10月8日至11月2日。

  值得注意的是,与这3只基金几乎同时通过审批流程的消费主题基金还有3只。业内人士认为,这3只基金预计也将于年内发售。目前基金公司密集发售消费主题基金不仅能借势布局,而且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另外,这也反映出基金公司看好消费概念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潜力。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还有4家基金公司申报了消费主题基金,但尚未通过审批流程。它们分别是泰康资管的中证港股通大消费主题指数型发起式基金、中银基金的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弘毅远方的消费升级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和中信保诚的消费主题量化股票型基金。

  永赢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永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行业每年都有投资机会,区别无非是整个行业的还是某个细分领域的。消费行业的体量很大,基本不会出现负增长,行业好的话大家都能涨,行业不好的话会有公司抢夺其他公司的市场份额。因此,总体来说目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消费白马股适合基金“长跑”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各大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消费主题基金正是看中消费主题概念股今年第四季度的潜力。

  另外,消费股是非常适合基金“长跑”风格的股票类型,其特点是盈利增长比较稳定,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无论是经济周期向上还是向下,人们对于消费的需求波动都非常小。同时,中国是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消费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最确定的一种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10年来,累计涨幅在10倍以上的个股中,消费行业的牛股占比为42%。

  永赢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永兴表示,我们这只基金会重点考虑估值便宜、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标的。当基础估值保持不变,每年就可以挣稳定的业绩增长的钱,这类公司的稳定性就会很好。消费行业看重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当“PEG”很便宜的时候会加大配置,“PEG”很贵的时候会减少配置,在不同的消费行业中做“PEG”的比较,来进行选择。

  对于国庆长假之后的市场行情,李永兴表示,我们相对更看好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切换的行业还是可以去配置的,现在看起来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切换的可能性比较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