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乐视网再次涨停 深夜回复深交所: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向炎涛
2018年09月26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视网再次涨停 深夜回复深交所: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白衣骑士”孙宏斌再次出手,接盘乐视系两家核心公司股权,这给乐视网的股东又带来了一线希望。9月25日开盘,乐视网直接冲击涨停。收盘报3.59元/股,当日涨幅10.12%。

  9月24日晚,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司法拍卖成交确认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天津嘉睿汇鑫以总金额2.4亿元价格拍下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5742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此次拍卖后,乐视网将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制权,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嘉睿。

  根据9月21日的拍卖结果,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嘉睿以7.7亿元的价格拍下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全部股权,并成为两家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一系列动作引发了深交所对乐融致新出表及乐视网“空壳化”的关注。9月25日晚,深交所对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乐视网明确披露乐融致新是否出表,并量化说明乐融致新出表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并要求乐视网结合公司“大屏生态商业模式”、乐融致新业务模式及产品定价方式等,说明丧失乐融致新控制权对公司视频、乐视云等业务的具体影响。

  此外,目前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股权已全部质押给融创房地产及其关联方。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以乐融致新股权质押情况、公司的预计偿付能力等,核实说明乐视网所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是否存在被处置的风险,并充分提示乐融致新出表对公司的影响及相关风险。

  而就在今年9月6日,乐视网还通过乐融致新发布子品牌乐融云联,对于深交所此前问询“乐融云联的技术和人员是否来源于乐视云”,乐视网未做回复。深交所表示,要求乐视网结合乐融致新出表、新设乐融云联等事项以及相关业务规划,核实说明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核心技术及人员是否流失,是否会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

  针对媒体报道天津嘉睿通过拍卖获得乐融致新及乐视影业股权,孙宏斌将全面接手乐视,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本次拍卖前后乐视影业的股权结构情况,核实说明本次拍卖对公司的影响;并澄清说明“孙宏斌将全面接手乐视”是否属实,以及公司是否收到孙宏斌及其关联方的投融资、资产整合等化解债务危机的援助方案或计划。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本次拍卖首先做到了将乐视系资产与贾跃亭做彻底切割,但是不排除孙宏斌会将这些资产再注入上市公司。“一方面提高融创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降低持股成本;另一方面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接盘。”沈萌表示。

  而此前9月19日,乐视网还披露了贾跃亭所持部分股权被解除质押、因质押违约将被处置等公告。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核实说明贾跃亭所持股份被解质押的具体情况,该部分股权被解除质押后的处置方式,核实说明贾跃亭所持股份的处置是否会造成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以及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的影响。

  9月25日晚,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天津嘉睿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不变,为8.56%,上市公司未收到孙宏斌及其关联方的增持及购买其他资产的计划。目前贾跃亭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但国泰君安处置其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

  此外,乐视网称,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股权被质权人依法处置,公司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存在下降风险。据初步模拟测算,如上市公司2017年度合并范围不包含乐融致新,该测算情况下上市公司与乐融致新相关的广告、会员、CDN服务费等收入占比总营收比例约40%左右。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