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2018年08月10日07: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央行9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周四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利率方面,周四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涨20BP报1.6220%,7天Shibor涨10.5BP报2.45%,14天Shibor涨0.5BP报2.4580%,1个月Shibor跌3.5BP报2.6430%。这也是继连续10个交易日全线下跌后,部分长端资金首次实现小幅回升。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资金利率已与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倒挂。周三7天、14天和1个月Shibor分别跌至2.345%、2.453%和2.678%,分别较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低了20.5个基点、24.7个基点和17.2个基点。

  出现倒挂的不仅于此。近期中短期利率债收益率也快速走低。本周,中美超短期国债利率发生倒挂,截至8月7日,我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从2.14%跌到2.01%,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从2.01%升至2.06%,倒挂了5BP。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美超短期国债利率首次出现倒挂。

  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7月以来,央行实施降准及开展MLF操作,共释放出约1.2万亿元资金。虽然7月是税收大月、政府债发行也暂时锁住一部分流动性,但海通证券等机构预计,目前超储率已回到2%以上。当前不仅流动性总量较高,预期也较为乐观。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通常反映流动性预期,今年6月末以来,该利差明显收窄,本月初一度接近100BP,处于2016年末以来低位。

  历史上,2016年也发生过类似现象。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对比近日与当初的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及国内外环境,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平稳宽松的环境,对利率的边际影响较小,而短期的货币市场利率将对短端收益率的底部形成约束。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未来央行或许可以通过定向的方式,以正回购或者其他替代工具回笼部分流动性,以保证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平稳。

  事实上,目前到8月末,只有1笔3365亿元的MLF到期,存量逆回购规模降至零。由于缺少短期回笼工具,本月15日,MLF操作的量无疑值得关注。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流动性充裕,直接源于总量提升、预期改善,但也与货币政策传导出现梗阻有关,紧信用未改,宽货币程度更甚。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应仍面临有利局面。随着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资金再配置效应值得关注,大类资产轮动或在酝酿。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