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94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 “个人原因”成最体面的离职理由

王明山
2018年07月11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离职的94位基金经理,或仅1人选择留在公募行业;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给基金经理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0日,已经有94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正式辞职,从离职后的去向看,这94位基金经理离职后仅有1位转向了同行业的基金公司,其余93位基金经理均选择了离开公募行业。

“个人原因”成为大多数基金经理最体面的离职理由。然而,深挖这94位基金经理背后的基金业绩可以发现,所管基金业绩不佳或许是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上述基金经理在离职前管理的17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8.94%,更是有1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20%以上。

年内94位基金经理离职

其中仅1人留在公募行业?

投资者选择申购基金已越来越理性,他们会更多的关注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的突然变更可能会导致基金的选股思路和投资逻辑发生很大变化,这往往会让持有相关基金的投资者重新“掂量”,也会有投资者选择赎回这部分资金去申购新的基金。

今年以来,多位公募明星经理的离职引起市场热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已经有94位基金经理相继离职,其中不乏中邮基金任泽松、汇丰晋信基金丘栋荣、南方基金刘霄汉等明星基金的基金经理离职。

而从基金经理的离职后的去向看,大多数基金经理离职后都选择离开了公募基金行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选择离职的94位基金经理,仅有1位离职后选择了同行业的其他基金公司;另外93位基金经理,目前也并未转投私募行业或是券商公司,部分基金经理尚未公布离职后的去向。

上述数据让人有些意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行业1778位基金经理中,有204位基金经理来自于同行业的其他基金公司,占比11.47%。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在位的基金经理中,每10位中就至少有1位是来自于同行业的其他基金公司,而今年以来94位基金经理离职,却只有1位去往了其他基金公司。

相比基金经理的离职,今年新聘基金经理的情况让人欣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01家基金公司共新聘了213位基金经理,年内基金经理净增120位。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和中欧基金在今年以来新增基金经理数量最多,分别新增5位基金经理,另外,东吴基金和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分别新增了4位基金经理。

所管基金业绩不佳

或是基金经理离职主因

从基金公司发布的离职原因看,“个人原因”成为大多数基金经理离职最体面的理由。但《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94位基金经理离职前所管理基金的业绩发现,业绩不佳或是他们离职的真正原因。

从权益类基金来看,上述基金经理在离职前共管理了17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这17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8.94%,更是有1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20%以上,同期同类型所有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7.81%。

由于94位基金经理在今年的离职时间不一,《证券日报》记者也梳理了他们管理的170只基金在2017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统计显示,该170只基金在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15%,同期同类型所有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5%。由此可见,这94位基金经理在近一年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弱于同期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在诸多基金经理离职的信息中,今年上半年,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集体出走的消息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今年以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位投研能手先后离职:3月15日,该公司基金经理田大伟离职,并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3月24日,基金经理蔡乐离职,在离职前该基金经理管理了7只产品;5月份,基金经理陆海燕离职和杨烨超也相继提交了辞职申请;6月16日,基金经理赵大年也因个人身体原因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57只有可比业绩的基金中,累计单位净值出现亏损的共30只,占比52%。其中亏损超过10%的有7只,其中有5只基金下跌了超13%:“光大中国制造2025”亏损了16.93%,“光大一带一路”亏损了15.27%,“光大国企改革主题”亏损了15.24%,“光大优势”亏损了13.71%,“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亏损了13.17%。

此外,相关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有些差强人意。《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94位基金经理共参与管理了77只债券型基金:这7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09%,而同期所有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97%;该77只债券基金在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03%,同期同类型所有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6%。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