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启动  机构看好10只龙头股配置机会

任小雨
2018年07月11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午后沪指回踩2800点后止跌回升,实现三连阳走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44%,报收2827.63点。在此背景下,中药板块盘中异动明显,板块整体上涨0.65%,共有53只成份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占比近七成。

  个股方面,大理药业、天圣制药、新天药业、健康元等4只个股昨日联袂涨停,盘龙药业、天目药业、康惠制药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逾6%,分别达到6.23%、6.13%、6.03%,另外,一品红、亚宝药业、精华制药、西藏药业、易明医药、羚锐制药、仟源医药、泰合健康、陇神戎发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均超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31只中药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3.09亿元。其中,片仔癀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9113.8万元,健康元、丽珠集团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分别为6904.22万元、2339.54万元,而新天药业(1943.96万元)、大理药业(1934.55万元)、中新药业(1548.74万元)和一品红(1457.02万元)等个股昨日也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抢筹。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成交量仍处于低位水平,量能较低制约行情上行空间,短期内全面反弹较难实现,防御需求依旧是当前布局时的重要考量,尤其是防御属性较高的中药板块,经过近期回调后,板块估值回归底部区域,已具备中期配置机会,业绩整体优异且增长确定性强的中药龙头股后市有望继续表现。

  消息面来看,近日在天津举办的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聚焦智慧制药技术创新、人才创新、科研创新、管理创新等,通过人工智能、高新制造等多行业跨界整合,开展中药先进制药与信息化融合示范研究,建立中药数字制药、智能制药的示范化生产线、车间、工厂;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中药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建设,建立中药数字化车间集成标准和基于大数据的中药制药质量控制标准;以智造中药行动推动中药生产企业之间的互看、互学、互比,打造行业标杆企业,提升行业制造水平。同时,打通高校与企业优质资源,建立产教融合的智能制药人才培养基地。

  业绩方面来看,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高成长,成为当前场内主流资金追捧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8家中药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7家,占比逾九成。其中,紫鑫药业、精华制药、辅仁药业、华森制药、海南海药等5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

  中药行业优良的业绩表现也吸引了机构的目光,近30日内,共有20只中药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10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2家及以上,丽珠集团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为7家,片仔癀(6家)、天士力(4家)、上海医药(3家)和北陆药业(3家)等4家公司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3家及以上,另外,近期获2家机构看好的个股还有:仁和药业、羚锐制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海南海药,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认可,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