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月末债券托管量超70万亿元

闫晶滢
2018年06月13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进入二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波澜起伏,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上月,债券托管量增速再次出现下跌,从侧面烘托了近期债券市场的不景气。

公开数据显示,5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额为70.36万亿元,较前一月份增加7628.72亿元,其中中债登托管量52.32万亿元,上清所托管量为18.04万亿元(含外币债券)。5月份债券托管规模较前一月份增加,增速为1.10%,低于4月份增速1.26%。

从债券发行及兑付情况来看,承接3月份以来高速增加的债券发行总量和偿还总量,5月份债券发行量为3.77万亿元,较前一月份增加513.43亿元,增幅1.38%;5月份总偿还量为2.74万亿元,较前一月份减少1.73%。5月份净融资为1.03万亿元,较前一月份增加997.77亿元的规模,增幅达10.75%。

此外,数据显示,地方债和同业存单发行量环比大增,而国债、短融超短融、中期票据等的发行量较4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利率债发行方面,地方债、农发债、国开债发行量环比净增,国债、进出债发行量环比净减。信用债发行方面,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发行量明显下滑。5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为2.04万亿元,环比净增0.67万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从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变化来看,利率债托管量环比净增,信用债托管量环比回落,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净增。其中,在利率债方面,国债托管量环比小幅回落,主要减持机构为商业银行以及交易所;政金债托管量环比续增,主要增持机构有基金类机构和全国性商行。

而在信用债方面,企业债托管量续减,减持主体是基金类机构和交易所,全国性商业银行小幅增持企业债。中期票据托管量环比小幅回落,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证券公司和信用社是中票的减持主体,基金类机构和特殊结算成员是中票的增持主体,增持幅度不大。

此外,短融和超短融托管量环比净减867亿元,除信用社短融托管量净增9亿元外,其余机构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减持。

在存量托管结构中,地方政府债占比仍为第一。从托管的主要券种结构来看,主要利率品托管量占比增加,主要信用品托管量占比回落。主要利率品(国债、政金债和地方政府债)占比60.52%,其中国债占比均微降,而政金债和地方债占比上升。主要信用券种(中票、企业债、短融超短融)占比14.39%,相较于4月份占比略有回落。同业存单占比量有所上升,截至2018年5月末占市场总托管量的12.77%。

在投资者结构方面,按中债登、上清所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债券的持有者结构仍以商业银行为主,商业银行持债量超半数占55%,基金类机构次之,占比26%,其他机构的持债量均占比6%以下。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