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消费板块个股走出反转行情 13日中兴复牌

杨欣 段郴群 张忠安
2018年06月13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周二白酒股大涨,贵州茅台午后发力,股价一度冲至803.5元,再创历史新高。最终以799.19元历史新高收盘,收盘市值首次站上并且突破1万亿元。在贵州茅台带领下,白酒、食品和服装等大消费板块个股也走出反转行情。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贵州茅台股价的一路飙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机构抱团取暖,尤其是北上资金持续不断加码,成为股价背后的“推手”。

机构看多理由:业绩确定

贵州茅台近日再度冲至800元整数大关,而从2014年的76.98元/股,到如今约800元的股价,贵州茅台在短短4年间足足上涨逾9倍。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5月以来,有6家券商在贵州茅台的研报当中给出了相应的目标价。其中,最高目标价是925元,最低目标价则是729.25元。

茅台股价和市值持续增长,其数年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最根本的原因。

贵州茅台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18亿元,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总收入连续15年增长,期间从未出现下滑。至2016年已达到167.18亿元,增长了4992.55%。考虑权息因素后,2012年至2016年,贵州茅台股价的实际涨幅为5971.89%,高于同期净利润增幅,但差距并不大。

市场人士对于贵州茅台股价其实也存在很大分歧。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该股股价突破800元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首先,消费板块具有一定的避险作用,贵州茅台作为消费板块的龙头个股,具有稀缺性;其次,就整个消费板块而言,其业绩增长有确定性,市场仍会愿意为茅台股票给予其一定的估值溢价。

上涨背后:北上资金持续加码

本报全媒体记者也发现,茅台股价飙涨的背后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北上资金的追捧。今年以来,101个交易日当中,沪股通净流入贵州茅台113.63亿元。

尤其是沪股通对茅台的看好显示出很强的连续性。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当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于当期增持236.65万股,增持比例为0.19%。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一季度增持贵州茅台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对于贵州茅台的股价话语权已经掌握在部分特定股东与大资金的手上,而对于贵州茅台的价格上涨高度,或许还是要看这些大资金的期望值,一旦这种期望值有所降低,机构一哄而散的话对股价影响会非常剧烈。”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先生表示。

也有白酒行业人士表示,在销量与价格均无法提升的情况下,茅台今明两年业绩增速极有可能从2017年的高位回落。与此印证的是,茅台为2018年营收定下了同比增长15%的保守目标。但在茅台产能受掣肘及相当长时间内出厂价难以上调的情况下,茅台业绩增长将受限。去杠杆背景下股市流动性紧张局面也难为茅台33倍市盈率提供支撑。

最新公告

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

14亿美元民事罚款

中兴通讯昨日晚间公告称,中兴通讯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康讯,与该公司合称中兴通讯)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替代中兴通讯于2017年3月与BIS达成的《和解协议》。BIS已于2018年6月8日(美国时间)通过《关于中兴通讯的替代命令》(下称“2018年6月8日命令”)批准协议立即生效。

根据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包括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10亿美元,以及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90日内支付至由中兴通讯选择、经BIS批准的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并在监察期内暂缓的额外的4亿美元罚款(监察期内若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约定的监察条件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监察期届满后4亿美元罚款将被豁免支付)。在中兴通讯根据协议和“2018年6月8日命令”(1)及时全额支付10亿美元及(2)将额外的4亿美元支付至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后,BIS将终止其于2018年4月15日(美国时间)激活的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若上述条件均满足且中兴通讯已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BIS将对外公布。

经申请,中兴通讯A股将于今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段郴群)

大盘研判

沪指3000点会是底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二早盘,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探到3034.10点,击穿前期低点。不过,此后在权重股带动下,出现V型反弹,上证指数收盘涨幅接近1%,上证50表现最强。但成交量却维持相对低位,沪市昨日成交仅1544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指出,本轮A股最高点是2015年6月12日创下的5178点,当时的沪市A股估值为24.93倍,目前沪市A股估值为15.06倍,相比三年前的高点下跌了39.59%。深市最新的市盈率为27.15倍,相比高点下跌了60.60%,创业板估值同期则下跌了70.54%。

因此,有机构人士预计,A股沪指在3000点附近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在消息面明朗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

相关链接:大消费板块主线会继续蔓延

除了贵州茅台以外,作为大消费的龙头分支,白酒板块昨天也单边拉升。

广州证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以为消费板块这一轮行情是在延续去年的消费白马行情,但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消费是未来唯一可以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

因此,本轮大消费板块行情大概率会继续蔓延,从前面的医药、酒类,大消费行情正在向更大的领域扩散,食品饮料、零售、物流等板块近期都有明显启动。

在许多分析师看来,大消费概念涵盖的范围广泛,大多数行业都或多或少和消费相关,包括科技、5G、传媒等板块也都是属于大消费的范畴,因此未来市场大消费主线会继续蔓延。 (杨欣)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