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批6只战略配售基金8天领到出生证 最早11日就可认购

王明山
2018年06月07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满6个月后可在上交所上市买卖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昨日晚间,未发先火的首批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已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6只基金产品分别属于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产品类型均为“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满6个月后就可以在上交所上市,届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距离5月29日这6家基金公司申报这批战略配售基金仅8天的时间,证监会即迅速受理、审批,可见证监会对于首批战略配售基金的重视。《证券日报》记者咨询相关基金公司获悉,6只战略配售基金将很快启动发售,预计最快6月11日投资者就可以开始认购,但具体情况还需要以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为准。

  以战略配售形式

  让普通投资者获配售优先权

  “战略配售基金的推出是公募产品的重要创新,是普惠金融的又一次实践,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有业内人士指出。

  有分析认为,战略配售基金的获批发行对于公募基金及投资者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于公募而言,随着未来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制度条件逐渐完善,公募基金将在中国新经济崛起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于投资者而言,借助战略配售基金,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到“新经济企业回归”这一历史性投资机遇中来,一起分享中国新经济爆发的投资盛宴。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取得了两点重大创新突破:一是可以在普通打新之前,优先获得优质新经济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解决了普通投资者“中签难”的问题;二是优先保证个人客户认购,并创下同类基金历史费率新低,认购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综合费用不到普通基金的1/10。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前不久发行的工业富联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配售对象包括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和国家级投资基金等。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已经实施过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都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

  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将是普惠金融的又一代表性产品。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企业发行CDR也将和IPO一样能够采用战略配售,考虑到前期CDR产品可能存在的大体量,战略配售将成为发行过程中的必然选择。该举措能够减少CDR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利于A股市场平稳地接纳以CDR回归的红筹企业,是为创新企业境内上市做出的适应性改变。

  对此,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也表示,近期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许多海外创新龙头上市公司将以IPO或CDR形式加速回归A股,伴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创新技术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或成为后续新经济企业上市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本,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前景广阔。

  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但是通过这些战略配售基金,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间接参与战略配售,分享新经济企业发展红利。此外,师轩伟还表示,“在新股发行期间,战略配售额度是独立于网上配售、网下配售比例单独计算的,通过战略配售可以以更高概率获配优质公司股票。因此,战略配售基金也被认为是普惠金融的又一示范。”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权益投资官史博分析道,做战略投资者就相当于做基石投资,战略性投资具有价值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获取长期收益。战略配售基金可谓是普惠金融的代表性产品,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投资,将为普通投资者开辟一条崭新、便捷的参与战略配售的通道。

  汇添富基金表示,获批的战略配售基金普惠金融特征明显,投资机遇十分难得:首先,战略配售全球稀缺优质标的,享受企业成长溢价;其次,个人投资者先于机构享受战略投资者待遇,享受同样的配售优先权,中签率远高于普通打新基金及个人打新;最后,对基金费率严格控制,战略配售混合基金封闭期内管理费和托管费远低于普通基金,而且每年计提设置上限,达到上限后当年即不再计提相关费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