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独角兽”基金闪电获批

孙杰
2018年06月07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角兽”基金闪电获批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证监会发布关于准予易方达、南方、招商等6支战略配售基金注册的批复。市场盛传数日的“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如期到来。这些基金封闭期为3年,主要投资于“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战略配售环节,每只规模上限可达500亿元,算下来,这6只基金总规模可达3000亿元。

  这些基金产品正式名称为“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也就是市场热议的“独角兽”基金。所谓“战略配售”,就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可在网上网下打新前,优先获得市场优质资产的战略配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签难的问题。对投资者来说,可通过战略配售基金,低门槛参与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获得创新企业的投资机会。这可简单理解为,投资者购买了“独角兽”基金,就意味着与机构投资者坐上了同一条船。

  近期,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纷纷IPO登陆A股,这无疑对股市会形成“抽血效应”。与此同时,市场预期今年下半年,像小米、百度、腾讯、京东等海外上市公司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回归A股的可能性非常大,市场流动性将备受考验。从5月29日接受材料,到5月31日被受理,再到昨天正式获批,这6只基金获批可谓上演了“闪电速度”。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此时快速审批6只“独角兽”和CDR战略配售公募基金,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减轻了市场担忧。

  获批的6家公司实力都不俗,如易方达、南方、华夏、嘉实、招商基金等,还是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被指定的“救市”资金管理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截至去年底,这5只“国家队”基金均取得了优秀业绩,如易方达基金管理的瑞惠基金以36.1%的净值增长率名列第一,其年化收益率达13.57%,名列第一。

  “独角兽”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目前每只战略配售基金购买门槛1元起,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元。在费率方面,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内管理费每年0.1%,托管费为每年0.03%,约为普通基金的十分之一,可谓是超低费率。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