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信托收益率提前“破8” 有望继续走高

业内预期 到今年底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将会达到8.5%左右

倪明
2018年05月29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倪明)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提前“破8”!集合信托收益率的上涨,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另一方面更是行业逐渐受资管新规落地影响的体现。业内认为,2018年信托资金端或将持续收紧,信托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走高。

  多款产品收益“破9”

  目前市场上8%的信托产品已不鲜见,来自普益标准的最新数据亦显示,5月12日~18日,20家信托公司新发行的40款集合信托产品中,12个月期、18个月期、24个月期、36个月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16%、8.8%、8.73%、8.8%,均有所上升,环比涨幅最高达1个百分点。此外,同期公布了预期收益率的34款新成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8.36%,环比增加0.32个百分点,增幅为3.98%。广州市民刘女士5月初筹资购买了某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一年期收益率为8%。她发现仅仅过了一个月,新发行信托产品中,已经不乏预期收益率逼近10%的产品。

  对于信托收益率的节节攀升,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产品收益率上升主要源于严监管,这使得资金的来源受限,但融资方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造成融资成本上升,从而助推信托产品收益上升。

  房企扎堆信托吸金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发行的预期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多数为房地产信托产品。

  据用益信托统计,截至5月21日,年内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633.61亿元,在五大类投向中排在首位,比排在第二的金融类产品规模高出约150亿元。而在一年前,金融和其他投向规模都超过2000亿元,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则只有1066.48亿元。不仅是规模同比增长了约六成,今年成立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也最高,为8.05%,其他类投向没有超过8%的收益率,代表房地产融资成本最高。

  虽然至今尚无房地产信托打破刚性兑付,袁吉伟表示,历史经验显示,在周期行业高位运行时发行的信托产品风险尤其需要警惕,当年热点往往会成为此后一两年的风险点。2016年开始投放的大量房地产信托面临在2018年集中到期的问题,其中风险需要投资者关注。“主要是房地产信托项目能否顺利销售回款,导致最后信托产品能否兑付,房地产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整个行业景气度会产生很大影响,房地产信托能否顺利兑付是最大的风险点。”

  信托公司更多

  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当前严监管以及资管新规导致市场资金端收紧,诸如传统的银行理财、银行自营资金配置信托的规模下降,信托产品更多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此外,在去杠杆背景下,信贷收紧,信托公司议价能力提升。

  多家信托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当前通道业务已成“红线”,成为监管层重点监控对象。而放弃这一领域业务后,除了仍受市场追捧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信托公司当前已侧重转向开展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新业务领域。业内预计,到今年底,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将会达到8.5%左右。其中二、三季度收益率会缓慢上涨,不过到四季度会出现较快上涨。

  专家建议:投资房地产信托持谨慎的态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筛选出靠谱的房地产信托项目?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可从房企的企业性质和规模、负债规模、存货水平3个维度予以关注。以房企的存货水平为例,房企的库销比指标数值越高,说明房企囤积的土地和待售楼盘越多,这样房企回收现金流的压力就越大,违约风险越高。

  信托专家陈赤建议,目前投资者投资房地产信托时应持谨慎的态度。首先应该注意资金投放区域,一般而言,一线城市或比较好的二线城市,特别是前期房地产泡沫不太高的二线城市,安全性较高;其次是看融资方,首选全国性、品牌好的、经营稳健的开发商;最后还要看信托公司釆取的风控措施是否严密和有力等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