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分层初筛出炉 928家公司入选创新层

崔启斌 高萍
2018年05月17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自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以来,一年一度的分层工作在今年5月如期启动。5月16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显示,2018年新三板分层初筛结果出炉。根据初选公司名单,有中科软(430002)等928家公司入选新三板创新层,其中124家公司为新晋入围。数据显示,2018年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平均净利润达2287万元。

  具体来看,根据初选公司名单,将产生创新层公司928家;其中804家公司将维持在创新层,124家公司将从基础层调整进入创新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层是按照新《分层管理办法》进行的第一次市场分层调整。

  据了解,市场分层是新三板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为进行差异化管理,在2016年正式实施。为了在市场分层的基础上推进各层次差异化制度安排的进一步完善,全国股转公司在2017年12月新颁布实施的《分层管理办法》重点对创新层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

  其中,新《分层管理办法》适度降低了盈利指标,提高盈利稳定性、收入规模等要求。在准入和维持条件中均设置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另外,新《分层管理办法》还将创新层维持条件改为以合法合规条件和基本的财务底线要求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新三板分层初筛结果符合此前市场预计的“低于千家”的预期,少于去年的1300多家。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今年创新层公司家数较去年虽有所减少,但整体质量明显提升,达到了分层制度改革的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创新层公司财务状况明显改善。2018年分层调整时,创新层公司整体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达5.3亿元和2875万元,较2017年分层调整时创新层公司整体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提高了1.4亿元和422万元。其中,2018年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达4.5亿元和2287万元,较2017年分层调整时新进入创新层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高出52%和61%。

  另外,创新层公司的整体稳定性提高,绝大多数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继续维持在创新层。

  具体来看,2018年分层调整后继续维持在创新层的公司有804家,占今年创新层公司总数的86%,较去年提升了4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维持在创新层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达5.5亿元和2981万元,较2017年创新层公司整体的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5%和10%。此外,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水平有所提升。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2018年5月17日-21日为分层异议期,接受市场主体对初选公司名单提出异议;全国股转公司将视异议核实情况调整初选结果,形成进入创新层的正式名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