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内基金频繁踩雷信用债,短期债基到底有无投资机会?

2018年05月1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恒丰泰石总经理 韩玮

  近日,盾安集团债券违约危机时刻牵动市场情绪,部分基金已经下调了盾安中票估值近50%。让投资者不安的是,今年以来,已经有11凯迪MTN1、15中安消、12春和债、13丹东港、14富贵鸟等19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高达百亿元,而公募基金踩雷频繁,让基金购买者也“谈债色变”。

  债券基金或遭重点监管

  当前国内市场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为什么会出现债券投资恶性循环?主要是因为不少企业前期过于多元化发展、盲目使用高杠杆扩张,再加上资管新规落地,很多民企赖以“借新还旧”的“非标融资”链条难以为继。

  放眼当前频繁踩雷信用债的公募基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我国债券市场历史上长期处于债券刚性兑付的不正常状态,债券违约仅仅是近几年出现的新情况。面对债券违约的现象,很多基金经理都缺乏心理准备和处置经验,频繁踩雷也就在所难免了。

  另一方面,由于存在部分公募基金通道化现象,不少机构客户干预基金的具体投资决策,指定投资标的或者提出投资操作意见,这也成为基金公司踩雷的隐患。

  鉴于以上问题,去年证监会发布委外定制基金的新规要求。基金管理人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直接或变相使公募基金沦为特定委托人的通道,严禁通过聘请投资顾问或由其他机构提供投资建议等方式让渡投资决策权。这一监管政策出台后,各家基金公司对委外定制产品也开始审慎对待。一些债券投资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今年已经开始降低信用债的配置,并对发行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以及信用利差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募基金频繁踩雷信用债,有消息称,继货币基金、委外定制基金、分级基金之后,债券型基金接下来或将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对象。

  美国短债基金受追捧

  在中国公募基金频繁踩雷信用债的同时,美国市场却出现了不一样的风景。有迹象显示,现阶段美国投资者正在将注意力从股市转向债券市场。数据显示,大笔资金已经连续第11个月涌向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持续吸金能力较强。美国互助基金和ETF在5月2日当周吸金35亿美元。同期,美国投资者从高估的股市撤出25亿美元,短期公司债基金在4月份吸引了33亿美元,创一年来新高。这也是连续第22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入的现象。

  另有数据信息显示,美国市场3月份购买超短期债券的共同基金和ETF的资产规模创下了1680亿美元的纪录,资金流入规模也接近历史高点。晨星数据显示,4月份超短期债券基金和ETF的资产规模再次打破纪录,飙升至1740亿美元。为什么美国市场投资者会选择存续期较短的债券基金?海外债券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美联储加息所致。加息会造成债券价格下跌,但到底会有多大的跌幅?有没有一个指标可以衡量?这些都要看债券久期(Duration)。久期是用来表示债券价格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举例而言,某档债券的久期为3年,当市场利率上升1%时,这档债券价格会下跌3%;反之,如果利率下跌,那么这档债券价格就会上涨3%。

  由此可见,久期越短,债券价格越不容易因为利率的改变而大幅变动。因此,在加息循环时,选择久期较短的债券,可以有效避免价格波动。再加上投资债券主要的收益来源为债息,只要债券价格没有大幅下跌,投资者通过长时间持有,所获得的含利息报酬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有迹象显示,随着短期债券收益率涨至10年来最高水平,海外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涌向短期债券基金。而今年是投资者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能够从期限为一年或更短的低风险债券获得2%甚至更高收益率的一年。尽管与危机之前的水平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经过利率在近零水平徘徊数年之后,收益率上升就必定受到欢迎。近零利率削弱了货币市场基金或定存单的收益,促使储户购买风险更高或期限更长的债券,以便获得更高投资收益。

  信用评价体系是保障

  值得探究的是,美国债券市场为什么会出现与国内市场截然不同的景象?从宏观层面看,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政策,利率处于空前低点,这导致债券收益微薄,部分投资人只好转向高收益债(即垃圾债)和股市寻求高回报。近期,这一趋势出现明显变化。当债券收益率升至十年来新高时,许多国外投资者开始争相购买短期债券基金,这一盛况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的。

  历史数据也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经历了四次加息,高评级债券如美国国债与美国投资级债的表现相对稳定。高评级债券不仅没有下跌,更以几乎100%的上涨几率雄霸债市投资。在这样的历史经验下,一般建议投资人在资产配置中,将相对较稳健的高评级债券如美国国债及投资级债纳入配置范围。

  根据资金流向统计,截至4月下旬,市场资金也持续涌入投资级债券基金,并流出利率债。在加息循环中,评级高的债券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资金的青睐。由于加息造成债券价格下跌,投资者之所以选择较短存续期的债券基金,是因为其存续期间越短,债券价格就越不容易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因此,在升息周期过程中,选择存续期间较短的债券,可以有效避免价格波动。再加上投资债券主要收益来源为债息,只要债券价格没有产生较大的下跌,投资者通过长时间持有,回报率相对也比较可观。

  不难发现,美国发行高评级债券的企业体制通常都比较健全。在加息期间,因资金借贷成本的提高而发生违约的情况并不多,这也是高评级债券的平均绩效相比高收益债券更稳定的主要原因。从美国市场的经验看,国内投资者必须特别关注债券评级风险提示(注:投资级债券是指达到某一特定债券评级水平的公司债或市政债券,该类债券一般被认为信用级别较高,违约风险小)。

  美国业内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选择债券型基金必须有讲究,第一,必须选择高评级债券,避免违约风险;第二,选择存续久期较短或者基金经理采用灵活调整存续期间策略的基金;第三,选择布局多国债券的基金,避免单一国家加息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