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定增融资预案超过6060亿元

过半定增破发 定增基金被迫转型

张忠安
2018年05月11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现在我们都不发定增产品了,行情非常不好!”10日,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农业银行、万华化学、SST前锋以及海通证券、中原特钢等大额再融资方案公布,沪深两市今年以来的定增融资规模也超过60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

  10日,万华化学终于拿出重组方案——拟作价522.12亿元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万华化工,从而实现万华化工旗下化工类资产的整体上市。本次交易中将定增522.12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定增融资额度第二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虽然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平淡,但大额定增方案却不断出炉,合计高达6060.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20.13亿元,增幅达到2.16倍。其中,今年3月13日,农业银行抛出1000亿元定增预案,今年1月23日,SST前锋发布公告,拟发行8亿股融资306.62亿元。4月27日,海通证券又抛出200亿元的定增再融资方案。另外,宁波银行、包钢股份、绿地控股、中国铝业、中粮地产、广发证券以及亚夏汽车等融资方案均超过100亿元。

  剖析 年内定增规模虽然大增但仍有缩水记录

  虽然今年以来定增规模大幅增长,但剔除金融机构外,整体还有缩水记录。5月3日,龙泉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由于未能在6个月有效期内完成发行工作,因而批复到期失效。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龙泉股份、舍得酒业、鹏博士、中闽能源、普邦股份、聚光科技等13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到期失效。另外,还有27家公司停止定增再融资。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定增失败,一方面受到二级市场股价影响,另一方面新的监管政策对其也有直接影响。记者对比发现,在2017年实施的621家上市公司定增中,截至目前,股价已经跌破增发价的有330家,占比高达53.14%。上述破发定增中,大部分项目的破发幅度都在10%以上,其中,健盛集团2017年向部分股东以21.67元的价格增发3211.81万股,但最新区间复权收盘价为10.23元,相比发行价大幅下折了52.79%。另外,豫能控股、汉邦高科、天神娱乐、万润科技、三七互娱等23家公司2017年完成定增个股破发幅度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从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到资管新规,使得曾经备受追捧的定增基金热度骤减,不少定增基金折价,并转型混合基金。2月底,建信丰裕定增转型,更名为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3月广发睿吉定增也转型为LOF。以定增起家的国投瑞盛上市以来持续下跌,虽然中间有反弹,但难改尴尬的记录,昨日报收0.78元,相比1元的买入价下跌了22%,单位净值跌幅也超过20%。因此,有券商机构对广州日报全媒体透露,目前很少开发定增基金,“一方面是监管比较严,另一方面,市场比较弱,很难做。”一位券商区域经理称。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