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 自营业务提振业绩

闫晶滢
2018年01月31日08:4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8年已近“满月”,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2017年业绩也纷纷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在目前公布2017年财务报表的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中,有3家券商全年业绩水平表现良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东海证券以净利润6.38亿元、增幅40.52%的水平在7家券商中居于首位。

  另外,新三板挂牌券商自营业务对2017年业绩提振作用较为明显,传统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收入持续缩水,资管业务收入略有上升。北京某券商业务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券商行业“马太效应”持续深化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是其在今后长期内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三家券商营收净利“双赢”

  东海证券业绩领跑

  在目前公布2017年财务报表的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中,有3家全年业绩水平表现良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向增长,分别是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其中,东海证券以净利润6.38亿元、增幅40.52%的水平在7家券商中居于首位。

  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且净利润增幅均超过营业收入增幅,成本控制能力较好。

  而相对于上述3家公司而言,另外4家券商业绩水平相对逊色,营收、净利润水平均有下滑。其中联讯证券业绩缩水最为明显。2017年,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同比降低40.81%;实现净利润0.22亿元,同比降低89.72%。

  对其业绩发生大幅变化的原因,联讯证券解释称主要来源于市场原因和公司扩张分支机构带来的成本增加。

  除此之外,开源证券等3家券商的2017年业绩水平亦有小幅下滑。

  自营业务提振业绩

  经纪、投行业务持续缩水

  事实上,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自营业务对其2017年业绩提振作用十分明显,而传统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收入却持续缩水,资管业务收入略有上升。

  具体而言,如粗略按照“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损益”的方式计算,7家券商中有6家自营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东海证券、湘财证券扭亏为盈,国都证券、南京证券增幅均在30%以上。

  反观7家券商的传统业务收入,除部分公司资管业务实现小幅微涨外,7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大多呈现下降趋势。其中,经纪业务7家券商全部“缩水”,整体下降幅度在19%-29%之间。投行业务也仅有开源证券一家同比上涨,其余6家下降幅度均在30%以上。

  另外,上述7家券商中有4家的资管业务在2017年实现正向变动,分别是国都证券、湘财证券、华龙证券、开源证券,增长幅度分别为24.07%、22.46%、209.09%、110.17%。不过,由于上述四家2017年资管业务收入高者为1.69亿元、低者为0.68亿元,主要系基数较低而增幅明显。

  事实上,由于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业务侧重点有所不同,各家公司的业绩变动也在情理之中。例如,开源证券在其2017年半年报中曾称公司努力打造“大投行、大资管”业务竞争优势,并在细分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新三板推荐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市业务等。从2017年业绩来看,其5.69亿元的投行业务收入在9.95亿元的营收中占比过半,1.24亿元资管业务收入亦在2017年实现翻倍增长。

  与开源证券不同,国都证券2017年的自营收入占比营收近半。其在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6.25亿元,同比增长196.21%。加之以1.37亿元的公允价值收益,国都证券2017年自营业务收益为7.62亿元,在其15.7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占比48.54%。而根据国都证券2017年半年报披露数据,其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16元,同比增长2.74倍。国都证券表示,受上半年市场回暖带动,权益业务收益大幅增长。

  “目前来看,部分中小券商的传统业务转型仍在推进中。”北京某券商业务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券商行业“马太效应”持续深化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是其在今后长期内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