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傍”信托求增信 去年9家信托公司遭遇“李鬼”

2018年01月12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假借“信托”名义宣传的公司又多了起来。

  1月9日,百瑞信托在官网发表郑重声明,发现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多个宣传平台上违规使用与“百瑞信托”有关的信息,要求其撤销或删掉与“百瑞信托”有关的信息,并提醒广大投资者警惕此类名称近似公司误导投资者的违法行为。

  信托公司被不法分子盯上“冒名顶替”的例子屡见不鲜,记者发现,去年至少有9家信托公司在官网发布过澄清声明,其中,部分涉及借信托名义进行产品虚假宣传,而更有甚者,则有诈骗的嫌疑。

  利用名称近似

  误导投资者

  今年1月9日,记者发现,百瑞信托在官网发表郑重声明,发现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多个宣传平台上违规使用与“百瑞信托”有关的信息,要求其撤销或删掉与“百瑞信托”有关的信息。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初始股东中包括百瑞信托,但是百瑞信托在2015年已经退出。

  百瑞信托在上述声明中称,百瑞信托已于2015年9月7日对外转让所持有的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与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无任何关系。并已明确要求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进行形象和产品宣传时,不得再利用“百瑞信托”字样为其业务进行信用背书,并要求其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撤掉或删除与“百瑞信托”有关的信息。

  最后,百瑞信托也对此等行为表示了“零容忍”的态度,措辞也颇为严厉:“对于任何冒充我司名义或者故意利用与我司名称近似误导投资者等违法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我司将坚决采取法律手段以维护我司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百瑞信托此次行动当机立断,效果也颇为显著。本报记者查阅上海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发现,确已找不到带有“百瑞信托”字眼的相关信息。

  信托公司

  出手打“李鬼”

  遭遇信托“李鬼”,这也是不少信托公司都经历过的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有北方信托、国投信托、华澳信托、湖南信托、华鑫信托、上海信托、厦门信托、新华信托、中海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在官网公开发表过声明打击冒用假信托公司、假信托产品等手段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借信托公司及信托计划之名进行虚假宣传。北方信托、华澳信托、国投信托、中海信托都遭遇过类似情况。主要包括假借某信托公司之名进行宣传或发行产品、冒用信托公司及信托产品名称、假称产品将认购某信托计划,及某信托公司将对产品进行增信等等。

  去年12月份,湖南信托在官网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接到客户反馈,有不法单位或个人假借我司员工名义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外推介、宣传或销售非我司理财产品,以此募集资金。对此,湖南信托表示,公司迄今为止并未授权或委托任何机构及个人推介或销售非公司的理财产品,并提醒投资者所有理财产品均以公司财富中心、官方网站、官微公布信息为准。

  对此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的确曾有两名“理财产品销售人员”打着“湖南信托工作人员”的名义向投资者推介私募理财产品。在投资者向湖南信托财富中心反映情况后,湖南信托迅速组织进行核实,发现该人员并非公司员工,推介产品亦非湖南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不过,对于这两名人员的真实身份尚未确定,既可能是小型私募公司的工作人员假借信托公司的名头推介自己公司产品,亦不排除虚构身份私设产品进行金融诈骗的可能性。

  有信托业内观察人士指出,第三方之所以爱钻信托公司的空子,一方面是由于信托计划收益高、风险低的特点,安全性好,目前仍是比较受欢迎的投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是由于信托属于私募性质,很多信息并不公开,大部分人缺少了解信托的途径,这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不过,随着中国信托登记系统上线,信托产品获得独立唯一的编码,这些新措施将有效阻碍“李鬼”信托的出现。中国新登的最新消息显示,集合信托产品基本信息的公示效应正在持续显现,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中国信登官网查询21位数产品编码及产品基本信息。自去年9月18日发生首笔集合信托产品公示以来,截至12月底,共有1472笔集合信托计划产品基本信息在官网进行公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