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区块链概念股遭热炒 上交所关注上市公司蹭区块链热点

2018年01月12日08: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1日,沪指展开震荡整理,最终微幅收涨,日K线惊现十连阳,牢牢站稳在3400点上方,市场成交量萎缩,区块链概念股受到活跃资金追捧。

  不过,区块链个股的炒作基本停留在概念层面,A股乃至全球此领域盈利的公司少之又少。资金的大肆追捧,引发监管部门和市场人士担忧。“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并非建立在盈利基础上,有必要保持谨慎。最近巴菲特也站出来表示数字货币炒作最后将是一场骗局,他极少发声,观点值得高度重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当日晚间,上交所向游久游戏发问询函,询问公司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炒作股价。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上交所问询游久游戏

  9日下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看好区块链的消息,他表示,“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加迅猛彻底”。该消息随即被刷屏,加上受科达投资区块链业务影响而刺激股价大涨,A股市场随即掀起区块链炒作热潮,并持续至今。

  10日,区块链板块10股涨停;11日,区块链板块平均上涨逾5%,个股出现涨停潮,爱康科技、易见股份、新晨科技、安妮股份等9股涨停。其中,龙头个股易见股份已经连续四个涨停板,成为板块先锋。随后,不少公司要么主动发布公告表示有参与区块链项目或研发,要么在交易所交流平台发布消息蹭热点。

  11日中午,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设立了区块链业务分公司。爱康科技表示,为开展基于区块链能源技术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促使区块链加能源的早日全面落地,公司全资子公司能源研究院在上海成立了从事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分公司。与此同时,区块链团队子项目已经实现营收并有了利润。下午开盘,爱康科技随即被数十万手封单封涨停板。

  市场的亢奋情绪引发交易所关注。11日晚间,上交所就媒体报道的游久游戏“蹭区块链热点,信披存疑”的情况发问询函。上交所指出,公司前三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均高比例质押,公司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上交所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未以公告形式在指定媒体披露上述内容的行为是否违反相关规定;说明前述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在监管关注后,区块链炒作可能会有所降温。”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区块链业务进展

  作为本次区块链行情龙头,易见股份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医药采购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其合作方则是IBM。2017年11月,易见股份投资设立了区块链投资基金,合作方包括云南国际信托和浙江浙银泓万。

  10日,新晨科技披露,公司2017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业务系统已经成功在某商业银行上线,截至目前公司签订的区块链相关合同订单金额约40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小。

  壹桥股份则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于近期推出全球首款区块链电竞加速基础服务——壕鑫竞斗云,是电竞娱乐智能终端,能够给用户畅享区块链技术带来电竞泛娱乐体验。

  广电运通公告称,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兑换ATM、数字资产积分管理系统、区块链贵宾卡身份认证系统等产品已经问世,并推出了产品区块链硬钱包。

  远光软件披露了3个相关专利——电子证件的管理方法及相关设备和网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交易装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源交易装置。

  第一创业则表示,一直在参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应用。

  1日,安妮股份就区块链技术举行电话会议,表示明年工作重点是聚拢大量的版权作品。

  除了真有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外,一些上市公司则积极澄清。高伟达表示,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暴风集团称,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暴风BFC播酷云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

  澄清的公司还包括汉王科技、华谊嘉信、浪潮信息、电连技术等,均表示暂未涉足区块链领域。

  整体而言,A股区块链板块的上市公司并未在相关领域实现实质性盈利。

  机构普遍持谨慎态度

  在区块链的火爆行情中,公募基金和券商普遍保持谨慎态度。从龙虎榜看,几乎没有机构资金参与,更多的是一些著名游资席位的推动。

  国金证券的观点在券商中比较有代表性: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初期萌芽阶段,暂没有较为明确的盈利模式出现。对于单纯以数字货币的投机炒作为基础的区块链布局公司,应该谨慎对待。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表示,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性与复杂性,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实际落地情况,技术实力强,在应用场景方面有较深积累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郑重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短期内还看不到大体量的收入产生。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试水的区块链应用依旧以发行“代币”或实现“积分管理” 的类型为主,功能相对单一,依旧处于初级阶段。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空间(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很巨大,尚需时日慢慢挖掘,短期内看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亚龙则较为乐观,他认为,就A股而言,由于比特币交易在国内被禁,因此,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才是区块链主题的决定性因素。区块链应用空间广泛,优先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公司有望获得溢价。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