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基金业观点:主题轮动或加速

2018年01月10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沪指8连阳,市场期待的“春季躁动”如期而至。但基金业有观点认为,“看短做短”,后市具有事件性或有涨价催化的板块爆发力强。

  融通基金认为,每年此时,由于宏观数据的真空、流动性紧张的暂缓等因素,市场往往会出现幅度较大的上涨,近日领涨主力以销售数据和限购政策变动的地产以及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的石化板块为主,两者同时带动周期股的上涨;另外,由于外资配置盘的回归,消费白马股也出现单日暴力拉升。

  但市场主题整体轮动较快,年初的躁动依然处在“看短做短”的氛围中,所以接下来各类主题如新能源车、5G等或相对活跃,主线仍需等待3~4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后续轮动将加速,春季行情赚钱效应的扩散还有很大空间,轮动才是春季躁动的主旋律,接下来赚钱效应将更平均地分配在周期、白马和“创新+制造”的方向上。从资金上看,海外配置资金和活跃资金对各类风格均有偏好。白马搭台行情仍有空间,成长唱戏行情仍可期。

  融通基金认为,回顾2017年中,各大买方、卖方都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问题,所以去年各行业的龙头股溢价高。时至今年,集中度提升的“故事”仍在继续,但同时部分行业也有景气度提升的逻辑,如资本开支见底回升的机械、化工,需求景气带动的酒店、家居等。

  融通基金回顾2017年初,宏观经济的方向分歧较大、流动性出现从中性偏宽到从紧的转变,市场在此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对低波动的消费白马或大市值龙头演绎了极致的行情。而今年年初,宏观和流动性的整体分歧远小于2017年,那么风格因素会否淡化?融通基金认为行业或公司逻辑更重要。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