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自由贸易港主题成最强风口 20份机构研报勾勒布局图

2017年11月14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由贸易港主题成最强风口 20份机构研报勾勒布局图

  ■本报记者 吴 珊

  自由贸易港再度发声,大力探索热度不减。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此后有关自由贸易港的探讨不绝于耳,近日,有媒体记者采访多位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线建设者和专家学者获悉,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资本市场上,自由贸易港相关概念股也频频异动,昨日,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个股方面,上海物贸大涨4%,鹏欣资源紧随其后,涨幅为2.28%,外高桥(1.97%)、上港集团(1.60%)、锦江投资(1.38%)、华贸物流(1.32%)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此外,实现上涨的相关概念股还有:皖江物流、宁波港、长江投资、华源控股、上海临港、广州港、畅联股份、交运股份、厦门港务等。

  作为资源配置的高地和平台,自由贸易港将在原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地区功能定位、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为其他地区的开放起到示范作用。国际上的自由贸易港普遍设立在一国或者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等自由进出,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是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为止,对自由贸易港的设立虽然还在筹备过程之中,多个先前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都有设立自由贸易港的想法,虽目的略有不同但总体上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

  事实上,对外开放,既是我国参与全球分工合作、融入世界经济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秘密武器,同时也是以开放推动改革、吸收海外先进经验的有效手段。安信证券表示,当前的世界格局和世界对外贸易背景与改革开放之初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我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政策正在酝酿之中,有望让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获得升级。自由贸易港则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主题投资机会方面,包括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川财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7家券商机构发布20份研报展开讨论,其中,西南证券表示,上海地区的港口、机场、物流等公司有望乘风受益,建议关注上港集团、上海机场、华贸物流等公司。另外,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方向也可能带动其他地区港口、机场、物流等公司的行情,海南板块、广东板块和海西板块优质个股也值得关注:海南高速、广州港、深高速、厦门港务等公司预计仍有上涨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自由贸易港依托港口,将扩大外贸船只的进出港自由度,促进港口贸易,首先利好沿海港口发展,长三角作为试点,后期必将扩展至全国口岸。建议关注两个相关板块:一方面是区域内港口物流股,比如低估值的港口龙头上港集团、长三角最大综合性港口宁波港,以及区域内弹性较大的物流、公交类公司;另一方面,考虑到自由贸易港的区域扩散,从估值的角度,建议关注京津冀区域的唐山港、天津港,以及厦门地区的建发股份、象屿股份。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