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旗下基金19年收益832%

诺奖得主投资经受关注 长期逆向投资回报可观

2017年10月13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新华社发

“操盘”一只基金,19年业绩大增832%,如此优异的投资业绩居然出自于诺贝尔经济学家之手。在股市一直流传这样一则“笑谈”:经济学家炒股必亏。但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不仅是一基金公司的创始人,而且该公司为JP摩根管理的一只基金业绩也十分惊人,长期回报甚至超过巴菲特。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将投资者的行为偏差作为投资依据

日前,2017年诺贝尔奖中的最后一个奖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获得。他凭借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摘得这一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有意思的是,塞勒还曾客串出演获得2016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电影《大空头》。

研究行为经济学对炒股、投资有帮助吗?从理查德·塞勒的“传奇”经历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理查德·塞勒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创始人。1993年,他与另外一位创始人共同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专注美国小企业股投资。在他的行为经济学理论下,公司替摩根大通管理的一只基金表现优异,在过去五年中大多数时间里都跑赢了标普500指数。

如果从基金成立日1998年12月28日开始计算,若当时投入10000美元,到今年9月底就会有93244美元,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832.44%;而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仅有307%。依据其公司网站的数据,近10年,该基金累计收益率有159.93%,而同期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的涨幅只有131.93%。

究竟理查德·塞勒的秘诀在哪里?从投资哲学看,这只基金的投资理念与其行为经济学理论较为一致,即利用市场对消息产生的行为偏差进行投资。所谓的投资者的行为偏差,是指比如投资者对老旧、负面信息的过度反应,或者投资者对新生、积极信息的不理不睬等。

依据行为经济学,通常市场对于已有的负面消息总是过度反应;而对新的、公司正面的消息又往往反应不够。该基金正是基于此对小市值股票产生的影响来进行投资。该基金以基本面为基础,来判断金融市场的矫枉过正或者反应不足。

依据公开资料,该基金选股有两大原则:一是选择受到金融行为偏差而被明显低估的个股,但同时需要有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另一个就是寻找存在明显的内部人或股东买入、以及存在明显的股票回购的个股。而在卖出个股时,该基金通常会在大量内部人卖出、或者新发行股票以及公司发生并购等行为时寻找机会卖出。

同时该基金更青睐小市值股票,认定小市值个股从长期来看有着明显高于大市值个股的回报。即便小市值的波动率更高,但一旦能够从众多小市值甄别机会就有可能从中选出牛股。

投资界人士认为,该基金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实有几分相似,比如都会考虑在股价便宜的时候买入,都看重股票的基本面。但也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巴菲特更偏好大盘蓝筹并看好股票的内在价值被低估;而该基金则专注小盘股、并以金融行为学为依据来寻找个股,更多是以外部行为为选股依据。

区别于传统的长期价值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理查德·塞勒曾提出著名的“输者赢者效应”,即投资者对过去输者组合过分悲观,对过去的赢者组合过分乐观,导致股价偏离其基本价值,待一段时间之后市场自动修正,前期的输者将赢得正的超额收益,前期赢者的超额收益则为负。据此,塞勒等提出了预测股票收益的新方法:采用反转策略买进过去3至5年内输者组合,卖出赢者组合,这一策略可以使投资者在未来3至5年内获得超额收益。

对此,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杨国英认为,理查德·塞勒的行为经济学理论,对金融市场大众投资者的决策参考有一定价值。

他指出,借鉴理查德·塞勒的“反转策略”,复盘过去10年的A股的走向,确实可以得到一定验证。比如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期间,A股大跌、小盘股跌幅远远大于大盘股,在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选择买入中证500卖出上证50,即使不带任何杠杆,持有3—5年的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而在2014—2015年小盘股涨幅远远大于大盘股时,这时选择卖出中证500而买入上证50,即便其后A股发生大跌,但持有至今收益也是很不错的。

不过,只依靠行为经济学理论来炒股也存在一点局限性。有观点指出,虽然这只基金靠其他投资者的不理智行为赚钱,但这只基金本身也会引发投资者的不理智行为。

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时,该基金也曾出现大幅下跌。分析认为,在市场上涨时,这只基金涨得更快,但是在市场下跌时,这只基金也跌得更多。因为市场大涨大跌,本身就可能引发投资者贪婪、恐惧等不理智的行为。

另外,作为小盘股基金,这只基金市场容量并不大,成立近20年来基金规模尚不足百亿美元;同时伴随的换手率也相对较高,最近12个月的换手率为44.33%。这也使之区别于传统的长期价值投资。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牛市下,基金似乎不容易找到因为负面消息而大幅下跌的优质个股;同时,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大股东买入或者公司回购激发的市场热情也没有能够带来更多的超额回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