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孙建平:“保险扶贫”的实质是“造血”

2017年09月2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谢卫群 李彤)只要参与劳动,就可以脱贫!平安产险探索“保险+扶贫”新模式,农民脱贫门槛大大降低。日前,平安产险与贵州台江县签署《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国内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让贫困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的产业扶贫“台江模式”正式出炉。

台江模式是怎样的?对贫困户有怎样的意义?保险如何参与?为此记者专访了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

“ 保险扶贫”,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贫困者的一条重要路径,也是党和政府的明确要求。但是,保险扶贫必须走出以往的“输血”模式,应立足于“造血”,最终实现精准扶贫,让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小康。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向记者表示。

平安产险正在贵州台江县探索的“保险+扶贫”模式,就是由“输血”转向“造血”的有益尝试。

台江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仍有贫困人口2.61万人。如何加速脱贫的步伐,多方都在思考和努力。此前,平安在此作了许多尝试,比如捐赠,平安持续多年,也有了不少的进展,平安捐赠的学校硬件也越来越好。但是,孙建平发现,仅有捐赠远远不够,因为这只是给予,是“输血”,真正的贫困人口可能还不能因此受益。他发现,有的女生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上完小学就回家务农,以改善家庭收入,再好的学校,她们无法享受。因此,他希望能够走出一条“造血”扶贫的新路径,为精准扶贫作出努力。

要“造血”,就需要有产业,有模式,但是,台江是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集聚区,优势明显:好山好水好人,劣势也明显:缺钱、缺平台、缺模式。如何找到一个适合当地、适合贫困户、又与当地资源相契合的产业至关重要。

平安产险前期花了大量时间调研,与当地反复沟通,并听取台江县的意见,最后采纳当地的建议,为贫困户建立菌菇产业模式。“菌菇生产环境清洁,生产简单,劳动量不大,老人孩子都能参与,产品也绿色。更重要的是,菌菇生产周期短,3个月就有产出,可以很快有收益。所以,我们认同了这一产业”,孙建平说。

有了产业,需要钱和模式,而这两点,平安驾轻就熟。

平安产险创造性开拓了“保险+扶贫”的新路径: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向平安银行借款5000万元扶贫贷款,加上台江县扶贫资金5000万元,共集资了1亿元,钱的问题解决了。

这些钱如何投呢?孙建平介绍:“原先,打算直接投给贫困户,但是,如何保证贫困户拿到钱一定投入生产?这是个难题。贫困户如领了钱却不参与生产,钱用光了,又返贫了。因此,根据台江县建议,建立了合作社模式的平台公司,这个公司负责菌菇产业所需的硬件建设和技术管理,建档贫困户可以十户一体认领菌菇大棚。贫困户只要领菌包参加劳动,他们不见钱、不见贷,只要参与劳动,就能获得两类报酬:出勤劳务收入和大棚股份分红收益,没有压力,没有负担。”

这个模式首期期限为3年。3年间,银行利息如何付呢?农民会不会有负担?“借款利息一部分免息,一部分贴息,贴息部分由平安产险捐赠,换言之,对这一项目的借款人而言,它是免息的”,孙建平说。

万一项目失利,银行的钱如何收回?贫困户会负债吗?这个问题许多人关心。孙建平解释:“我们采用了信用保证保险,如果失利,也由保险赔付,参与的贫困户没有责任。资金一旦发生损失也由参与者分别承担,保险、政府、银行各承担相应比例,这样贫困户完全可以轻松上阵。”

“我们希望,所有的投入要直接到户,让贫困户直接受益。为了保证这一愿景落实到位,我们将采用一系列智能科技建档,计划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优先应用于台江县保险扶贫工作中,并对承保、理赔、风控等单证线上电子化,确保建档立卡农户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以便准确把控资金的走向。”

导致贫困的原因,还有一部分源自重病或意外伤害,为了给参与的贫困户人身保障,平安产险已经配套了人身意外险,以保障贫困户在人身意外伤害时,也有一定的保障。

种植菌菇,天气因素也可能导致收益受损。“为此,我们已经配套了气象指数、价格指数等创新农险产品,假如极端天气诱发减产时,也会给予农民一定补偿。”孙建平说,“我给项目组提要求,只要能让建档贫困户受益并脱贫,项目组提出的产品开发设想、资源需求我都支持,只要真正实现贫困户零风险脱贫。”

孙建平介绍,菌菇是平安产险尝试的第一个产业项目,虽然它的规模还很小,但是,只要模式成功,未来,还将在台江寻找另外的项目放大试验。“台江能成功,其它地区也就能复制,平安产险已着手在湖北、河南、新疆等地寻找新的扶贫项目,为更多的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出力。让‘保险+扶贫’真正发挥出积极作用”,孙建平说。

台江模式的推出,得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和台江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据介绍,平安产险未来还将向新疆、陕西、河南、湖南、湖北等地推广,预期将在一年内带动5万至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责编: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