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7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系列解读:

从五大维度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果

应习文
2017年07月17日10:5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高规格的会议,按照每五年召开一次的惯例,该会议通常会明确未来几年金融工作的定位,并指明金融改革的方向。

与前几次会议相比,本次全国金融会议所处的宏观大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经济增速处在换挡期;二是实体经济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任务明确;三是金融创新发展较快,金融业已初具综合经营特征,但金融监管仍处在分业模式;四是金融开放稳步推进,但也面临汇率波动、资本外流等新问题。因此,本次会议的成果令人期待。

从会议通稿来看,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

一是金融监管协同取得重大进展。拟设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主要负责“一行三会”监管的协调。未来将形成国务院层面统筹协调、央行主管宏观审慎、“三会”分管微观审慎的格局,无疑将更适应当前金融业经营不断综合化的趋势。

二是提出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其中,服务实体经济是排在第一位的根本任务,而防范金融风险排在深化金融改革之前,主要针对的是近几年金融创新步伐快于金融监管的状况。

三是金融监管不到位将被问责。会议特别指出要“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这一要求相当严厉,对监管部门奖惩机制的明确无疑将持续加大未来的监管力度。

四是明确了中央和地方各自的角色和任务。会议特别指出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但地方政府必须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此外,还明确了地方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这将有助于减少地方政府与中央的“博弈”,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协调。

五是将直接融资放在首位。这与近年来间接融资信用债务扩张较快,造成实体经济杠杆率较高有关,而股权融资有利于促进降杠杆,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仍将加快推进。

六是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可以看出,金融安全、防范风险、加强监管的优先级要高于金融开放。对于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大事”(其实是高度关联的一件事),两次用到“稳步”二字,意味着稳健仍是金融开放的首要原则。

(作者系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