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金融如何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论坛在杭州举行

姜楠
2017年05月06日10: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金融如何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论坛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杭州5月5日电(记者姜楠)5月5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中心联合主办的“新金融如何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主题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来自学术、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金融的未来,并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指出,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机遇。互联网金融要做普惠性、大众化的业务,这样才能服务大众,服务小微。要夯实互联网金融的大众基础,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需充分用好技术手段才能走得更远,保持并扩大在全球的优势。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金融科技在服务模式、经营模式和营运模式方面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改变,同时商业银行在人才输出、能力输出和服务输出方面对互联网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互联网企业和商业银行“竞合”将成为一种常态,竞争会更高效,合作会更和谐。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宋益文指出,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平台和银行三方面共同努力。政府应营造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共生共赢发展的金融生态,尽快落地监管细则,严惩非法揽储、骗贷等行为,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提升平台公信力,引导互金行业有序发展。平台要合规经营才能站得正;共赢才能行得稳;守住风险底线才能走得远。银行应以更开放的态度与互金平台合作,在支付结算、资金存管等方面为互金平台提供支持,在技术、风险管理、征信体系等方面与互金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提升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

  作为新金融平台的代表,聚优财董事长仇建峰则认为,依托科技、服务小微和服务实体经济是新金融发展的重要特征。新金融要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只有以合规为底线,才能真正站得正;只有以风控作为业务抓手,才能行得稳;而如果没有创新的能力和形成核心竞争力,则无法在市场上走得远。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连续出台对新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新金融平台一方面需要理解并抽象业务逻辑,参与和创新产品设计,另一方面还要做到资金闭环管理。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在于风控,而风控最关键的还是积累数据库。“如何找到合格的借款人?如何甄别有潜在风险的客户?这些过去人工管理的数据很难做到,但是大数据可以。”实名盾总经理张涛表示,在收集各种维度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化评分和信用管理模型,大数据风控能够有效提高审核的效率和有效性,防范欺诈和降低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管理,帮助不良催收等。

  “互联网金融应注重对小微企业与实体经济的扶持。”农信宝CEO金聃炜说,只有积极通过产品创新真正服务小微企业的互金平台,方能走得更远。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