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分析师入驻直播平台 智力资本化还是投资娱乐化?

吴海飞
2016年04月19日18: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析师入驻直播平台 智力资本化还是投资娱乐化?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实习生 郭雅星

  如果你知道的新晋网红只有Papi酱和霍金大神,那就out了。平日里高冷的券商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居然也开始争当直播网红了。从最初的两位美女分析师方正证券“兔子君”廖蕾和海通证券李淼,到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再到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这股浪潮似乎正席卷而来。业内人士指出,分析师通过直播进行分享有助于提高研究成果的到达性,是“颜值、智力”资本化,但偏娱乐化的倾向对相对专业的投资而言益处不大。此外,部分非持牌或非券商研究所统一安排的分析师直播,则存在监管合规问题。

  拼才华的行业也来拼颜值

  A

  近期方正证券研究团队在易直播平台推出的几组行业分析直播视频,出人意料地引领了财经网红潮。

  最先上场的是方正证券通信组分析师廖蕾,网称“兔子君”,因不同于通常印象中的正襟危坐、端庄严肃,其日前播报研报的一段视频在证券圈热转。在不足两分钟的视频中,这位年轻女分析师身着汉服,列举三大理由向网友推荐了某股票。尽管路演内容仍是一板一眼的常见研究报告,但新鲜的播报形式很快为公众接受,一时点赞转发者甚多。

  在廖蕾的视频被不断转发的同时,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淼也试水短视频,跟投资者交流了对煤炭板块的看法,因其着装精致,声音轻柔,同样“吸粉”无数,一夕之间跻身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财经网红”。

  两位美女研究员的意外爆红,让更多的圈内人士跃跃欲试。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率先展开挑战,但已经是公募“一哥”的他直播的不是投资业绩,居然是羽毛球挑战赛。上周末,中邮创业基金“一哥”任泽松第二次挑战直播,这次他是在出席某论坛间歇,实打实地接受媒体采访谈论投资问题。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芮晨也加入挑战队伍,他在登机之时用美拍在机场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市场的预期,并列举创业板仍在牛市途中的几大理由,同时还为自己新发行的基金产品打了个小广告。

  而昨日,一向以专业形象示人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在易直播上进行了一次观点分享,分析多哈石油动产会议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记者看到,短短20小时里点击量已经超过4万,点赞更是超过8万次。

  或重构研究生态

  “美女分析师”、“明星基金经理”、“研究院院长”上直播,一时吸睛无数,引发网友众说纷纭。“这么一个高度拼才华的行业也要拼颜值了么”,“靠颜值还是靠研值”?还有网友脑洞大开,称“以后券商行业是要分出镜分析师和撰稿分析师了么,最佳分析师排名是不是要多加一个颜值项了”?微博大V@洪榕也发声称:“投资是件必须认真的事,赚钱归赚钱娱乐归娱乐才是正道啊,投资娱乐化,作死的节奏。”网友“股市股道”则称:“不排斥投资网络化,这是趋势。”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研究总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新生事物出来从来都是有利有弊,“直播这个事情也是一样。”他认为,从好的方面讲,直播跟之前的微信、电话会议等等一样,比纸质版或电子版的研报到达性要好,让客户更容易理解。同时也更好地宣传了分析师个人和所在的研究机构,对研究生态有一定的重构意义。而从不好的方面讲,“直播对观点的分析很难深入,而且很多时候‘拼颜值’也容易削弱对专业性的追求,对真刀真枪的投资帮助可能不是太大”。

  C

  是否一阵风仍需观察

  已经亲身试水直播的管清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析师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发表最新观点,显示了智力资本化的趋势,“通过视频直播平台,相关上中下游产业链将做出延展,分析师的核心价值将得到体现”。

  管清友表示,视频直播对于财经分析师而言,是颜值叠加智力资本化最好的展现。这也解释了为何众多券商对“网红”跃跃欲试的期待,“在中国的卖方市场,竞争太过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研究员如果只靠一身真本事,很容易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而‘网红’经济就是粉丝经济,粉丝就是财富,争取越多粉丝,价值越高”。

  对于分析师视频直播,上述公募研究总监表示,目前多数的机构还是持观望的态度,“到底只是一阵风还是一个可持续的模式,都还需要时间观察”。

  观察

  非持牌投资界人士

  直播或有合规问题

  上述公募基金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目前券商研究所的持牌分析师上直播平台分享的基本都是公开报告,而且是由研究所统一安排,大都是经过了合规部门的自查,一般不存在违规问题。但有两类情况存在违规可能:一是分析师非经研究所同意以个人名义发表观点;二是部分未持有分析牌照的投资界人士也通过直播分享观点,也可能存在违规。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主任刘明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主要涉及违规的还是信息披露的问题,如果是已经通过其他公开渠道发表的研究报告,通过直播来强化传播没有问题,但如果是很多一手的内容,还是需要通过监管制定渠道发布。

  (吴海飞)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