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板合並有利於增強資本市場融資功能

程丹
2021年02月07日09:2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板合並有利於增強資本市場融資功能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宣布合並,這是資本市場的一件大事。兩板合並是構建簡明清晰市場體系的內在要求,能夠形成深交所主板與創業板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發展格局,更好滿足不同階段企業發展融資的需求,增強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

深交所中小板已運行16年有余,擁有上市公司超千家。多年來,中小板在規范運作、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退市等制度建設方面探索創新,既為創業板順利推出積累了經驗,又為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開辟了新渠道,對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隨著市場的發展,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發展中也暴露出來了一些問題,主板已暫停新股發行10年,市場結構長期固化,兩板在市值規模、業績表現、交易特征等方面同質化明顯。要實現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兩板合並勢在必行。

此次合並堅持問題導向,力求平穩。保持發行上市條件不變,投資者門檻不變,交易機制不變,証券代碼及簡稱不變,不會對投資者交易行為產生實質影響,僅對部分業務規則、市場產品、技術系統、發行上市安排等進行適應性調整,合並后的主板仍然實行核准制,上市門檻沒有降低,也沒有新增上市通道,不會直接導致市場短期內加速擴容。同時,對於會受到影響的相關指數類基金,僅在表述上有部分修訂,不會從根本上對指數編制手法作實質性變更,不會導致跟蹤相關指數的基金產品投資標的調整。這一系列監管舉措,旨在呵護市場和指數的穩定性和連續性,確保操作安全有序,市場運行平穩。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兩板合並,是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存量改革的舉措,並不意味著全市場注冊制很快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發行上市、保薦、交易、退市、投資者保護等一系列關鍵制度改革。目前,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注冊制取得較好效果,各方面總體認可。但也要看到,注冊制試點的時間還不長,相關制度安排尚未經歷完整市場周期和監管閉環的檢驗,有些制度還需要不斷磨合和優化。因此,在全市場推行股票發行注冊制不能過於理想化,也不能急於求成。

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持續向縱深邁進,改革舉措目不暇接。此次合並后,投資者不必再細究中小板的規章制度,融資者也不用研究兩套上市規則,在主板與中小板上市之間猶豫不決。深交所將形成主板、創業板為主體的市場格局,結構更簡潔,特色更鮮明,定位更清晰,這勢必讓深市市場更具韌性和活力。

(責編:羅知之、張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