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首超千億美元

2021年02月0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4日電  (記者羅珊珊)記者4日從商務部獲悉:2020年,我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達到1034.5億美元,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增長8.4%,高於同期我國對外貿易增幅和中歐貿易的增幅。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日在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自2012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我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年均增速8%,是我國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是我國與歐盟貿易增速的兩倍以上。

  投資合作也不斷拓展。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累計對中東歐17國全行業直接投資31.4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產、基礎設施、物流、汽車零配件等領域。同期,中東歐17國累計對華投資17.2億美元。

  互聯互通更加優化。中歐班列快速發展,2020年共開行1.24萬列,波蘭、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已成為中歐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工程承包有序推進,2020年,我國在中東歐17國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54.1億美元,同比增長34.6%。

  地方合作日益深化。據介紹,浙江省寧波市積極推進中國—中東歐合作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將中東歐國家作為擴大對外開放的重點方向﹔河北省滄州市成立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區,推動航空、農業、高端制造等領域合作﹔遼寧省積極創建沿海經濟帶中國—中東歐合作經貿合作示范區。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提升合作水平,進一步釋放合作潛力,推動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3 版)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